内政部与电信业者合作 恐袭一旦发生 手机警报就响

随着紧急短信系统逐步落实,警方和民防部队将有多一个渠道传递消息给民众。图中短信为民防部队发出的裕廊西巴刹大火警报。(陈渊庄摄)
随着紧急短信系统逐步落实,警方和民防部队将有多一个渠道传递消息给民众。图中短信为民防部队发出的裕廊西巴刹大火警报。(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如果发生恐袭或重大事故,警方和民防部队将发短信给受影响范围内的手机用户,提醒民众远离事发地点。警报短信号码为71250。

万一发生恐怖袭击或其他重大事故,上网和利用手机应用查阅不是获知最新消息的唯一方式,一些公众也会收到当局的警报短信。

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提升反恐对策,除了运用科技,明天也将举行多单位全岛反恐演习,验证各单位的应急协调能力。

内政部正与本地三大电信业者合作推出紧急短信系统,并从今年8月起逐步落实计划。届时,警察部队和民防部队可利用电信基站定位,再以短信方式发警报给身处紧急事故受影响范围的手机用户,提醒他们远离事发地点。

星和已在两个月前推出这项新服务,新电信和第一通(M1)则会在明年陆续启动服务。警报短信号码为71250,公众只能接收,不能发送和回复短信。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白沙西紧急应变日活动推介新系统。不少使用星和服务的居民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就通过这个方式得知有关活动和演习的信息。

紧急短信系统可进一步完善警方和民防部队现有的警报机制,确保公众都收到重要信息。它将辅助安保机构其他沟通平台如公共警报系统、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手机应用和社交媒体。

顾及没智能手机的公众

内政部透露,SGSecure应用自上个月由李显龙总理推介后,至今的下载量超过2万5000次。该应用除了提供实时信息,也连接至警方的Police@SG和民防部队的myResponder应用。公众身处险境而又无法拨电话时,可在安全情况下报案和提供线索。

张志贤说,国家陷入危机时不能只靠单一沟通渠道,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下载应用,一些用户也可能没开启定位系统接收警报。”

“一些年长者可能不善于使用手机应用,或还在使用2G手机服务,所以政府需要善加利用各种平台触及更多人。”

内政部解释,根据手机用户所在地发送短信在本地是全新尝试,因此需要时间、分阶段将系统纳入不同电信业者的运作内。

接获短信的公众若有疑问,可通过其他管道如警方和民防部队的面簿和推特,确定短信内容是否属实。

民防部队过去两个月已经试用该系统进行广播,包括8月的CK百货仓库大楼火患,以及本月11日发生的裕廊西巴刹大火。

美国、欧洲、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等地已在使用类似警报系统。

赛阿都拉曼(13岁,学生)昨天是其中一名收到短信的居民。他说:“警报短信可提醒我们做必要的应急准备,还有帮忙通知身边其他人尽快逃跑。面对危机时,它多少能安定民心。”

由于当局目前只以英文发短信,有年长者表示担心看不懂。陈炳贵(74岁)说:“孩子在身边的话,他们可以帮忙提醒。不然只好留意身边其他人,大家跑就一起跑。”

另一方面,张志贤也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紧急应变日活动,他强调,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实践了全面防卫里的三个防卫支柱——民事防卫、社会防卫和心理防卫。在他的白沙—榜鹅集选区,上周末已有100多名居民接受急救培训,当中有50人是私人住宅区的居民。

住在伊莱雅路一带的公寓居民陈慧美(40岁,公务员)受训后,昨天特地出席活动和其他居民分享知识。

她说:“就算公寓有保安人员,我们也可以尽一份力帮忙留意可疑人物,毕竟这是我们的家园,要一起守护。”

相关新闻刊第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