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专才研发无人驾驶清道车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和交通部联合发出信息征询书,邀请各界集思广益,设计与开发无人驾驶的多用途车辆。有意参与投标者可从即日起到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获取资料,截止日期为12月28日。

无人驾驶技术越趋普及,未来街道清洁和垃圾收集工作也可能采用无人驾驶车,减低对人力的依赖。

为提升公共场所清洁工作的生产力,国家环境局和交通部联合发出信息征询书(Request For Information,简称RFI),邀请业界、高等教育学府和研究机构集思广益,设计与开发无人驾驶的多用途车辆(Multi-Purpose Utility Vehicle,简称MPUV),帮忙清理街道和收集垃圾。

MPUV需能清理马路和人行道、收集残骸、垃圾、叶子,以及自动清除存储的垃圾,有意献议者须根据相应操作方式建议理想的储藏容量。至于操作方式,除了可通过中央远程监视或在场操作员监控,当局也不排除让操作员遥测处理异常或困难情况。

在无人驾驶车完全投入运作前,当局可能允许远程安全驾驶员监控车辆,驾驶员和车辆的比率由献议者决定。

在当局设想中,MPUV将在晚上10时至清晨5时出动,以避开交通拥堵,因此运作中的MPUV应产生小于50dB的噪音,同时不产生光害。此外,它的材质应能承受天气变化,容易清洗,设计则需考量到本地街道情况,能够避开树根或破碎的地砖等。

两家机构的文告说,采纳新科技符合新加坡自动驾驶陆路交通委员会(CARTS)希望在本地采用无人驾驶技术的愿景,也能让公共场所清洁和垃圾收集服务更具持续性。这个委员会在2014年8月由交通部成立,由政府机构代表、知名学者和业内人士组成,探讨在交通系统中采用无人驾驶技术。

CARTS为这项新科技制定的四个方向,即固定路线和行程、点对点与随需而至(mobility-on-demand)服务、长途物流,以及公用事业工程。

长远看来,提升公共服务的生产力将能节省成本和时间,以及更有效地分配人力资源。

当局可使用RFI所收集的资料进行试验。有意参与投标者可从即日起到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获取资料,截止日期为12月28日。

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助理教授周毅博士回复本报询问时说,在速度和路程方面,MPUV比无人驾驶德士来得安全,然而它需搭载清洁和搬运机械,所以体积可能会较大和较重,须仔细考量其安全性,若发生事故,MPUV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伤。

他指出,MPUV在处理垃圾过程中,容易受污染进而影响感应器运作,因此在具体工程设计上需要做出不同考量。此外,除了考虑一般的定位、识别和智能控制,设计和研发MPUV也需要考虑其装卸和承载功能。

周毅认为,随着无人驾驶和自动化的落实,维护和管理工作将会增加,长远看来,MPUV将在减少外劳的同时,增加本地人的就业机会。

南大能源研究院执行主任苏博德教授(Subodh Mhaisalkar)受访时说,无人驾驶技术一般用于公共交通或农业,若在公共卫生领域采用这一技术,如何降低成本估计将是主要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