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张志贤:中东战局或使激进分子潜回东南亚

字体大小:

随着伊拉克准备收复境内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大批激进分子料潜回东南亚,使本区域的安全威胁升高。我国安保单位举行大规模演习加强反恐机制,全国人民同时也须保持警惕、守望相助,为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凌晨在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及其他部长的陪同下,到淡滨尼视察由新加坡警察部队领导的反恐演习。他过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估了近期的区域恐怖威胁,并再次提醒国人为防不胜防的恐袭做好准备。

张志贤说:“的确,目前本区域面对的威胁程度比我们过去许多年见过的都还高。虽然战役在叙利亚进行,伊国组织可能在叙利亚受挫,意味着加入到那里的恐怖分子可能会归来,这可能提高本区域的安全威胁。”

伊拉克政府军已在什叶派民兵与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支持下,展开收复伊国组织大本营摩苏尔市的军事行动,市内估计有4000到8000名伊国组织成员。马来西亚防长希山慕丁日前指出,如果伊军成功击退伊国组织,数以千计的激进分子料逃回东南亚,对区域构成严重威胁。路透社报道,马国政府已加强边境保安,并同国际情报单位交换情资,以防恐怖分子渗入。

在这背景下,张志贤呼吁国人认真对待,不光是安保单位,全民都应“保持警惕、保持团结、保持坚强”。

作为反恐的前线部队,新加坡警察部队和新加坡武装部队等安保单位的协作能力,无疑是对抗恐袭的制胜关键。为此,超过3200名来自警察部队、民防部队、移民与关卡局,以及武装部队的人员前天早上开始在全岛举行历时18小时的反恐演习。参与演习的还包括50多名人民协会的义工。这是我国历来规模最大的反恐演习。

演习分两个阶段。从前晚10时至昨天凌晨4时进行的第二阶段演习中,警方模拟多个地点同时遇袭的情境,包括滨海乡村俱乐部、淡滨尼和碧山三家商场,以及大士和兀兰的陆路关卡。据了解,当局在深夜进行演习,是为尽可能降低对公众和商家造成的不便。

张志贤说,内政团队和武装部队过去几个月紧密合作,发展出一套适用于联合反恐行动的标准作业程序,而此次演习是“一次让他们验证作业程序的机会”。

根据程序,警察部队是应对恐袭的整体指挥与控制单位。事故发生时,巡逻警员和紧急应对部队将率先到场,警方会再视情况派出第二波的反蜂拥恐怖袭击部队(Anti-swarming Team)。如果多个地点同时发生恐袭,使警方资源吃紧,武装部队将动员军人支援。

扮演伤者的基层领袖彭永安(64岁)是首次参与大规模反恐演习。他说:“我第一次近距离目睹警方的反恐行动,对他们的能力很有信心。我也会把这次经验与居民分享,让大家知道遇到紧急事故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