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要合力捣毁 金三角制毒窝点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三)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四)昨天在第五届亚细安部长级肃毒会议正式开幕前,与各国代表会晤。(梁伟康摄)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左三)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四)昨天在第五届亚细安部长级肃毒会议正式开幕前,与各国代表会晤。(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第五届亚细安部长级肃毒会议前天在本地召开,共举行两天。各国部长在会议上探讨制定新工作计划,列出下来10年的合作办法,根除滥用毒品和贩毒问题。

传统毒品尚未彻底消除,合成毒品却又来势汹汹,使亚细安迈向“无毒品区”的路更为艰难。各国部长昨天承诺加强合作,改善反毒措施,包括制定策略捣毁金三角这个毒品生产和出货窝点,不让毒品祸害本区域人民。

第五届亚细安部长级肃毒会议前天在本地召开,共举行两天。部长在会议上探讨制定新工作计划,列出下来10年的合作办法,根除滥用毒品和贩毒问题。

会议主席、我国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发表公报指出,部长都认同制毒和滥用毒品的问题依然是本区域的一大挑战,因此决定考虑泰国的提议,结合各国的力量解决金三角的毒品问题。

位处缅甸、泰国和老挝交界处的金三角由来已久,有着许多盘根错节的问题。例如,当地山民将罂粟视为赖以生存的农作物,要他们放弃种植,就得提出可持续的替代生计。

另外,毒品团伙不断改变经营手法,例如利用新科技,以及越来越趋向通过水路贩毒,是各国部长关注的问题之一。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开幕仪式上致词时,就呼吁亚细安成员国齐心协力,落实以上计划,实现“一起奋进”的大愿景。

各国之后将在2020年和2024年检讨计划的成效,确保反毒措施与时并进,足以应付多变的毒品趋势。

张志贤说,亚细安国家可着重在三方面应对毒品问题,包括由下至上加强宣导力度,保护青少年免于毒品的戕害;加强立法工作和执法力度,阻断毒品的来源;并巩固区域和国际的合作。

他认为,成员国之间应该分享经验和最佳做法。例如为了让青少年远离毒品,马来西亚举办了反毒营引导边缘少年,新加坡则为教育工作者和辅导员推出指导手册。

他也强调,亚细安国家必须继续坚持严厉执法。目前,各国已就新化合致幻药(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的管制,推动一系列立法和修法,但进展有别。张志贤因此敦促各国部长加快完成相关工作。

其他方面的立法包括没收资产,以抵消毒品贩运的利益诱惑,捣毁跨国团伙的运作。

机场港口合作肃毒见效

亚细安近年在跨境合作方面取得一些成效,特别是针对机场和港口两大边境关卡设施成立阻截行动小组,负责协调各国资源,打击运毒活动。

张志贤说:“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势头,在收集情报和联合行动方面进一步合作。”

各国部长昨天也推出象征健康、活力和力量的青白色丝带,展现亚细安国家一致的肃毒决心。出席会议的亚细安官员今天将参观本地的戒毒所。第六届会议将于2018年在越南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