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可接待乘客70万人次 实里达机场新搭客大厦动工

预计2018年底竣工的实里达机场新搭客大厦占地9500平方米,可应付约70万乘客量,图为机场构想图。(实里达机场提供)
预计2018年底竣工的实里达机场新搭客大厦占地9500平方米,可应付约70万乘客量,图为机场构想图。(实里达机场提供)

字体大小:

实里达机场开始兴建每年能应付约70万乘客流量的新搭客大厦,比目前的搭客大厦多出约三倍客运量。建造工程昨天动土,预计2018年底竣工。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受邀出席动土仪式,新加坡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也宣布了新搭客大厦的设计细节。

实里达机场主要是接待私人客机和机师培训的航班,现有搭客大厦已有30多年历史,去年接待的乘客量为2万6700人次。

占地9500平方米的新搭客大厦将有两层楼,一般商业航班的离境和入境手续都会在一楼进行。离境区会设有四个登记柜台、四个离境柜台、两个安检站,和一个可容纳约200人的登机等候室。

离境区也将设咖啡厅让乘客与送机的亲友休息用餐。

现有的搭客大厦面积只有约2000平方米,并只设有一个登记柜台。

民航局与樟宜机场集团指出,在新搭客大厦离境的乘客将可更便捷地办理登机和离境手续,以及通过安检程序。

从新搭客大厦旁出口 乘客可直接步行登机

新搭客大厦旁边也将设有三个停机位,乘客可直接从出口步行登机。此外,机场内也另有60个停机位。

另外,乘搭私人商务飞机的乘客将来也会有专属的下机处、登记处、候机厅,以及离境和安检区。

实里达机场总经理徐成远说:“实里达机场过去几年的重建工程取得良好的进展,新搭客大厦的动土是计划中的另一个里程碑,我们期待未来能为乘客提供更舒适与便捷的新体验。”

民航局航空业司司长黄庆雄说:“实里达机场的扩建迎合了我国航空交通的增长,也能让我们更善用营运资源。新搭客大厦将辅助樟宜机场的运作,使其应付更高的客运量。”

实里达机场新搭客大厦建成后,原本从樟宜机场运作的涡轮螺旋桨(turboprop)客机也将转移到实里达机场,以便在樟宜机场腾出更多空间供其他类型的客机使用。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旗下的飞萤航空(Firefly)是目前唯一在樟宜机场使用涡轮螺旋桨飞机的航空公司。

此次新搭客大厦的建筑工程由日本竹中工务店(Takenaka Corporation)承包,其承包合约大约5000万元。该公司曾参与樟宜机场的多项翻新工程,也参与了目前第四搭客大厦的建筑工程。

占地约160公顷的实里达机场是在1929年由英国殖民政府兴建,曾是军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军占用,目前由樟宜机场集团管理。

该机场耗资1750万元建造的新航空控制塔已在2012年启用。在这之前,当局也把机场跑道延长至1.84公里,可容纳较大型的客机如波音757型客机和湾流(Gulfstream)650型飞机,同时可处理更多客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