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求职征才各施奇招 虚拟职业展反应热烈

字体大小:

今年42岁的王宗民去年11月离职后,有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找不到工作,愿意给他面试机会的雇主也不多。因在求职过程中屡试屡败,感到有些沮丧的他决定参加传授求职技巧的工作坊,提升自己,没想到当他将上课时录制的“录像履历”上载互联网后,立即就收到一家软件公司的通知,邀请他去面试。

这种所谓的“录像履历”(Visume,即 video resume)是一种呈现履历的新颖方式,求职者可以坐在镜头前向雇主介绍专长和资历,展现口才,然后将视频放上网,把网站链接传给雇主。职业导师一般认为,这种借助科技的形式能帮助一些求职者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王宗民目前在本地软件公司网翊(Ecquaria)担任软件方案架构师。他受访时说:“我不知道录像履历是否是我被公司录取的最大因素,毕竟我要应征的是和科技有关的工作,不过相信有为我的整体形象加分。”

经济处于低迷,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遇到不少挑战,各职业援助单位最近也因此“各施奇招”,尝试使用新颖和创意十足的手法,帮助求职者接触在互联网上招募员工的新一代雇主。这包括在网上举办“虚拟职业展”(virtual career fairs),让求职者和招聘方不用离开家里或办公室,就能在虚拟空间里了解彼此,进行交流。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天在一场资讯通信科技业的职业展上透露,劳动力发展局上个月在网上为四个不同领域举办的“虚拟职业展”反应令人鼓舞,吸引了超过2900人上网找工作。

他也指出,有鉴于此,从本月10日开始,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将举办一场针对资讯通信科技业的虚拟职业展,届时将有60多家公司提供超过600个工作岗位,普遍的职缺包括软件开发员、保安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员等。

这个职业展长达六个星期,下个月18日结束,目前已有120人报名参加。有兴趣者可上网 https://it.e2i.findsgjobs.com/ 查询更多信息。

林瑞生指出,为了帮助中途转业者,政府举办的职业展也开始规定雇主列明哪些工作岗位适合没有相关经验的求职者。他指出,一些企业非常愿意为新员工提供在职培训,估计接下来适合中途转业者的工作岗位也会陆续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