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重新开放

全面开放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提升了步道设施,设有栏杆的专用步道让登山客使用,避免过度践踏导致大自然生态被破坏。(萧紫薇摄)
全面开放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提升了步道设施,设有栏杆的专用步道让登山客使用,避免过度践踏导致大自然生态被破坏。(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历经两年整修,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昨早正式重新全面开放,保护区如今装置了栏杆让有需要的登山者扶着登山,新的升高栈道也兼具让人步行及保护自然生态的功能,让访客能更放心地游走于大自然之间。

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Bukit Timah Nature Reserve)受本地自然爱好者欢迎,在进行整修前每年有四万多名访客前去。它在前年9月14日起关闭进行斜坡、步道及访客中心的整修。

通往武吉知马山顶端的主要道路先从去年初起于周末开放,之后颇受访客欢迎的牛乳场环径(Dairy Farm Loop)也在今年8月起于周末开放。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日致辞时指出,保护区内有约一半的本地动植物品种,还不断有新物种在保护区内被发现。保护区算是我国的国宝,这也就是我国多年来一直悉心照料这个地方的原因。

不过,随着保护区越来越受欢迎,访客越来越多,步道及森林环境遭到更多破坏。他说:“这甚至造成保护区的部分地区的土壤被侵蚀,形成安全风险。所以我们必须在过去两年关闭保护区做一些保育及整修的工作,确保安全风险得到妥善处理。”

早在封山整修前,保护区内一些山坡表面已出现被雨水冲刷后导致土层外露的情况,其中有三个山坡需整修,主要集中在通往山顶的柏油走道。

保护区重新种植约千种本地植物

国家公园局发展管理处长卡纳齐(G Kannagi)受访时说,保护区内的土壤多年来已被压实(compaction)及侵蚀,甚至形成了冲沟(gully),换做一般情况,树根不会外露,这会影响树木根部的稳定性,因此步道必须进行整修。

除了长达五公里的步道改善工程,新设的升高栈道(elevated boardwalk)及栏杆也是为了鼓励登山客在专用道上行走,同时保护栈道底下的自然生态,不被访客过度践踏。部分步道阶梯也建成“双通道”,较陡峭的部分适合想挑战较高难度的登山客使用。

黄循财透露,国家公园局人员在保护区内重新种植了约1000种本地植物品种,促进保护区内物种的更新,同时让访客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本地动植物品种。

访客还能到整修过的保护区访客中心,透过互动设施了解我国在保育大自然方面做的努力。

黄循财也宣布,国家公园局即将成立“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公园之友”(Friends of BTNR)社群,广邀公众加入,让他们提出有利于保护区的建议并在保育大自然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他说:“我们在享受自然保护区内大自然的同时,也要谨记对保护区所该负起的责任。这片美好的大自然属于我们大家,也属于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不只是共同拥有这个地方,同时也是监护人及管理人。”

原本昨天已在麦里芝蓄水池一带做完晨运的李暄娇(50岁,职业治疗师)和丈夫上网看到保护区重新开放的新闻后,立刻前来保护区。夫妻俩过去习惯到保护区运动,直到封山整修后才改去麦里芝蓄水池。

李暄娇说:“我很期待保护区重新开放。新设的栏杆让登山环境适合更多人,让年长者在更安全的情况下享受大自然。”

相关示意图刊第5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