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林教育基金九年来获益学生最少

居士林昨日举行第38届助学金大专组分发仪式,林长柯宝明(左一)及受邀主宾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左三)在台上与学生合照。(邝启聪摄)
居士林昨日举行第38届助学金大专组分发仪式,林长柯宝明(左一)及受邀主宾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左三)在台上与学生合照。(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共有1286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获得由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教育基金颁发总数86万5900元的助学金,是过去九年里获益学生人数最少的一年。

居士林昨日举行第38届助学金大专组分发仪式,颁发助学金给268名来自初级学院、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的各族学生。

居士林行政总裁,也是董事会正司理梁美媚受访时指出,获得居士林奖学金的学生都由学校推荐,今年有超过1500名学生获推荐,但经居士林内部甄选后,只有1286名学生获得助学金。

她说:“获得居士林助学金的学生必须符合一些条件,其中包括来自低收入家庭、没有申请其他机构的助学金等。一些学生因为不符合申请条件,无法获得助学金。”

居士林林长一职再陷纠纷

昨天的仪式由回教传道协会及新加坡道教总会联合举办,教育部代部长(学校)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是受邀主宾。昨天获颁助学金的学生有268名,其中有188名华族、48名马来族、27名印度族和五名欧亚族。居士林在今年4月和5月已另外颁发助学金给来自中学和小学的1018名学生。

另一方面,居士林林长一职再陷纠纷。有关副林长柯宝明目前是林长或代林长的问题,柯宝明和另一位副林长陈立发有不同的说法。

居士林董事会在9月18日和10月9日先后召开两次会议,柯宝明认为根据9月的董事会议结果,他通过临时动议获推举林长符合程序,陈立发则认为10月董事会提出根据章程推选林长的议题时,这个议题没有通过。

本报上个月报道,柯宝明在9月的董事会议上被“扶正”,出任居士林林长,但过后陈立发却指出,推举林长一事没有列在会议议程中,而是临时动议提出,他不清楚柯宝明出任林长是否符合程序或具合法性。

陈立发昨晚回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透露,在10月的董事会议上,其中一项议程是根据章程推选林长,但这个议题最终没有通过。他说,当时有三人投下反对票,认为不应在这时候选林长,并有4人弃权,剩余5人没有明确表态,因此推选林长的议题没有通过。

柯宝明针对10月董事会议提出不同版本 

柯宝明昨天受访时,针对10月的董事会议过程提出了不同版本。他证实,陈立发质疑9月推选林长一事没有列在会议议程中,但“当时最后没有表决,根据程序,没有表决就是上一次(9月18日)的会议纪录奏效。”

他说,在临时动议提出选林长一事时,他曾表示为公平起见要卸下代林长一职,甚至推荐陈立发做林长,但有些董事认为他已当代林长一段时间,而陈立发工作繁忙,因此就推选他当林长。

他表示,经过讨论后,“当时大部分人都赞成,有些董事也问有没有人反对,当时没有人反对,所以就是一致通过”。

柯宝明表示,他后来也请教过律师,律师认为董事部有13人,当时出席的人数为12人,有超过一半没有反对,当天推选他为林长的结果是有效的。

他说:“我不是在抢这个位子……如果有其他合适的人选,并也通过所有董事们的同意,我愿意卸下林长的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