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通明年推出4.5G移动网络 网速比4G快两倍

第一通有意参加智能用量表试验,利用窄频物联网把电表感应器收集的用电量数据,传输给有关当局。(周柏荣摄)
第一通有意参加智能用量表试验,利用窄频物联网把电表感应器收集的用电量数据,传输给有关当局。(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电信公司第一通将在明年推出4.5G移动网络服务,用户将能享有比4G网络更快的速度上下载照片或视频,过程也将更顺畅。

第一通目前的第四代(4G)移动网络最高网速达到每秒300兆比特,拥有更先进通信设备的4.5G网络则能把网速推高到每秒一吉比特,速度快了约两倍。

打开网页后等待文字和图像显示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延滞时间。第一通4.5G的延滞时间(latency)可从4G的36.8毫秒,减低至10毫秒以下。

本地最大电信公司新电信也计划在明年推出4.5G移动网络服务。星和公司则表示,会在增加无线频谱以及更多适用的手机面市以后,才把现有的4G长程演进技术(Long-Term Evolution,简称LTE)升级版网络的速度提高到每秒一吉比特。

随着4.5G的启用,第一通将推出窄频物联网(Narrowband Internet of Things)服务,适用于传输大量的感应器数据。

第一通营运总监柏立克(Patrick Scodeller)受访时指出,这种网络覆盖范围广,而且传输速度极快。另外,所使用的相关器材都备有防御网络攻击的功能,因此无须担心器材受恶意软件感染,进而被黑客操控。

商用客户可利用这个网络把户外感应器收集到的资料传回总部,网络预计明年上半年启用。

政府日前宣布,将在2018年展开为期六个月的智能用量表试验(Smart Metering Trial)。这项试验将利用装在电表或水表的感应器收集用量数据,再传送给有关机构进行分析。

柏立克说:“第一通有意参加试验计划,并且会利用窄频物联网传输数据。这种网络的安全性高,感应器也有防御网络攻击的功能,适合用来传输大量敏感的数据。”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较早前已表示,有意利用这个网络从设在岸外的感应器收集海岸资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