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索赔次数额度比旧制多

字体大小:

终身健保自去年11月推出至今年9月,索赔次数近40万例,比健保双全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9月的29万例多了近四成,终身健保所支付的6亿元索赔额也比健保双全高出超过六成。卫生部指出,这一增幅是因为受保人数增加和受保条件改善了。

终身健保推行11个月,成功索赔次数和索赔额,年比都超过终身健保所取代的健保双全。卫生部指出,这一增幅是因为受保人数增加和受保条件改善了。

卫生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全民医疗保险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自去年11月正式推出至今年9月的成功索赔次数为39万9100例,与健保双全(MediShield)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9月所累计的29万1500例相比多了近四成。

在这11个月内,卫生部所支付的终身健保索赔额达6亿1430万元,比健保双全索赔额高出超过六成。每例索赔额平均为1539元,比健保双全的1271元多出20%。

另外,约有6万5000例索赔来自原本不在健保双全计划内的国人,卫生部向他们支付了约1亿零250万元的索赔额,每例索赔额平均达1577元。

今天是终身健保计划推行一周年。

为协助国人应付上涨的保费,政府在终身健保推行首四年提供过渡津贴。

如果有人在获津贴后还是无法支付保费,政府将酌情处理,为经济困难家庭提供所需的额外津贴援助。

推出11个月 1.6万人获额外津贴援助

卫生部透露,终身健保推出后的11个月内,近1万6000名受保人获得约340万元的额外津贴援助,协助他们缴付终身健保保费。这等于平均每人得到212元5角。

卫生部指出,额外津贴援助旨在帮助那些在获得政府津贴后,仍面对经济问题,并无法获得足够家庭支持的国人,导致他们无法支付终身健保保费。

发言人说,“卫生部是按受保人的个别情况来评估额外津贴援助需求。如果受保人的保健储蓄足以让他支付接下来好几年的保费,或有家庭成员协助支付保费,他申请额外津贴援助的要求就会被拒绝。”

终身健保是全民强制医疗保险,它主要用于保障大笔的重症住院医疗费。任何年龄层或曾患病的国人都能在这个计划下受保,终身索赔也不设顶限。它是政府加强全民医药保障的重要一环。

现年70多岁的黄锦仁两年前确诊患上喉癌,当时他并没有任何住院保险。他的病情去年复发,并于今年初接受了手术。

他在加入终身健保计划后,无论是住院治疗和在术后入住社区医院复健,高达八九成的费用都可向这个全民保险计划索赔,大幅度减轻他和家人的经济负担。

例如,黄锦仁的手术治疗费约1万4500元,终身健保支付了约1万2000元;入住社区医院约两个半月的费用达7600元,超过95%是由终身健保支付,这相当于7400元。两种收费的余款均从他的保健储蓄户头扣除,不必动用现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