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骗案仍最多 商业诈骗案攀升

字体大小:

警方日前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罪案数据显示,网络爱情骗局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最大的单宗诈骗金额高达120万元。

资讯科技在全球日趋普及,利用科技犯罪的不法之徒的伎俩也因此五花八门,更可跨越国界犯案,让人防不胜防。

警方日前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罪案数据显示,涵盖多数诈骗案的商业罪案数目仍持续攀升,达4441起。

其中网络爱情骗局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最大的单宗诈骗金额高达120万元。

位居各类骗案手法之首的是网上购物受骗案,案件宗数达995起,累计涉案金额超过76万5100元。根据反骗局网页www.scamalert.sg,这类骗案直到今年9月还是名列第一。

警方受询时指出,今年上半年,超过八成的网购受骗者年龄介于20岁至49岁,男女受骗的概率各占约一半。这显示人人都有可能不小心落入骗子所设的圈套。

互联网无远弗届的特性让骗子有机可乘,使诈骗案更为猖獗,不过还是有骗子选择通过电话寻找诈骗机会。

假冒中国官员电话受关注

当中,假冒中国官员的电话骗局最令人关注,有受骗者就在今年上半年被骗走238万元。这类骗案过去几个月更超越社交媒体情色诈骗和网络爱情骗局两大骗案,截至9月成为本地第二普遍诈骗手法。

新加坡理工大学犯罪学与维安研究学士课程副主任姚奇儒助理教授受访时说,日常生活中人们与互联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越来越依赖这些科技进行交易和社交活动,因此更容易成为骗子下手的目标。

他认为,宣导工作仍是避免骗子得逞的最有效方法,而警方近期推出“诈骗贩卖机”就相当具有创意。

这台贩卖机最近在新加坡体育城图书馆和勿洛巴士转换站出现,它以一元充电器为噱头,诱使公众掏钱光顾贩卖机。当人们以为捡到“便宜货”时,却发现自己原来只买到一个空壳,里面装着写有反骗局信息的字条。

一旁待命的警员这时也会现身,告诉受骗者真相。所幸受骗者再按一下贩卖机,就可以拿回钱,但真实的情况并非这么简单,受骗者很多时候根本讨不回钱。

姚奇儒说,这个宣导方式更能提高公众对各类骗局的意识和理解。“我们要意识到骗子的伎俩一直在变换,宣导力度和方式也必须跟着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