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征收外国车“过路费” 我国考虑采取相同措施应对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昨天起正式在新山关卡及新马第二通道关卡向外国入境的私家车辆征收“过路费”(Road Charge)。我国交通部表示,马国的新措施对新加坡车辆有针对性,因此当局考虑日后也实行相同的收费措施。

自上周宣布后,马国昨天起开始向从柔佛入境的外国私家车辆征收20令吉(约6.60新元)的“过路费”。

加上新过路费后,本地注册私家车从新山关卡出入境的费用从36令吉(约12新元)涨至56令吉(约18.60新元);从第二通道出入境的费用则从34.20令吉(约11.40新元)增至54.20令吉(约18新元)。

我国交通部发言人受询时表示,当局已注意到马国开始征收20令吉过路费的情况,并说:“这样的做法对新加坡注册车辆有针对性,因为(新收费)只在新加坡关卡实行。我们会以‘相同的做法’应对,并会在迟些时候公布详情。”

马国交通部长廖中莱日前曾向媒体表示,新过路费并非针对新加坡车辆,并指当局未来将在马国与泰国、文莱及印度尼西亚的边境关卡向入境的外国车辆收取同样收费。

一些车辆未扣费也能通关

本报记者昨天上午7时至10时走访新山关卡,发现多处置放告示,写着“征收20令吉过路费”的详情。关卡的入境柜台都设两个阅卡器,分别征收新过路费(20令吉)和原有的过境费(9.70令吉)。

阅卡器旁列有说明,指须以含储值的“一触即通卡”(Touch n ' Go Card)先扫描过路费阅卡器,再扫描过境费阅卡器,自动电子闸门才会打开放行。

据观察,车辆入关的过程大致顺利,并未出现拥堵,但有车主受访时表示仍在适应缴付新收费的程序,并指关卡收费系统昨早未扣除过路费便让车辆通关。

昨天上午8时许过关用餐的阿扎(45岁,工程师)说,入境时惯性地先扫描过境费阅卡器扣除了9.70令吉,之后才扫描新设的过路费阅卡器。他注意到阅卡器并未显示扣除20令吉,但电子闸门就打开让他通过了。

不过,大多数受访者都说入境时的确扣了20令吉。他们反映昨早入境的车辆似乎比平时略少,但他们不会因新收费而改变到马国的习惯。

拉欣(58岁,小贩)告诉记者,他仍会经常到马国办货,因为现在兑换率好,而且当地货物的价格也明显便宜。

在新山开有两间店的黄吉米(65岁)受访时无奈地说:“我觉得新收费很不合理,让我无缘无故多付钱。但为了生意我没办法,还是得每个星期过境两次。希望将来两国都能取消收过境费的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