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会计事务所:监管有多处疏漏 工人党市镇会数百万公款使用不当

字体大小:

独立会计事务所KPMG的报告也指出,这些失误若是蓄意触犯,“可构成犯罪行为”。

独立会计事务所针对工人党市镇理事会的报告出炉,指该市镇会整体监管环境有多处疏漏,理事个人或集体有不正当付款,造成几百万元的公款使用不当。

报告也指出,这些失误若是蓄意触犯,“可构成犯罪行为”。

根据KPMG会计师事务所前天(10月31日)呈交给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和建屋发展局的最新审查报告,AHTC有至少2300万元的款项是由利益冲突者自行批准给自己的,这当中存在利益冲突的疑点。

此外,报告也点出市镇会的不正当付款多达150万元,其中有至少60万元是市镇会应追讨回的。

去年9月大选后重组成立的AHTC,被终审法庭裁定须委任独立会计师,受委的KPMG完成就市镇会在工人党的管理下,从2011年5月至2015年11月的付款交易审计。

KPMG长达68页的审计报告,指AHTC的种种监管疏失并非个别案例,而是源于整体监管环境失当,形成公款有可能被滥用的风险。

报告显示,除了总审计署和市镇会较早指定的会计师所发现的115项监管疏失,KPMG还另外发现多71项疏失。其中,报告特别点出AHTC支付给前管理代理公司FMSS和服务承包商FMSI的管理代理费不当,缺乏市镇会会员的有效监管。

工人党在2011年大选夺下阿裕尼集选区后,成立阿裕尼—后港市镇会,接管集选区和后港单选区的市镇管理工作。市镇会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也将电梯维修与紧急服务外包给FMSI。然而两家公司的老板和董事却同时在市镇会担任重要财政职务,被指形成利益冲突。

报告指出,AHTC最初在未经招标的情况下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也没有提供合理解释。这笔合约总值540万元。市镇会后来更新合约,第二次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时虽有经过招标,但没有把合约颁给价格最具竞争力的竞标者,也没有考虑到市镇会与FMSS之间的利益冲突。此外,更新后的合约总值也大幅上升至2320万元。

此外,报告也指出AHTC给其他承包商的不正当付款,包括在没有提供合理解释的情况下,未经招标就雇用收费较高的顾问公司。这对市镇会造成额外近280万元的高昂开销。

AHTC:并未发现任何

涉嫌欺诈或重复性付款

AHTC昨晚发表声明,指KPMG在长达八个月的严密审查中,并未发现市镇会有任何涉嫌欺诈或重复性的付款。今年7月,KPMG曾发现市镇会有4万8519次以“人工记账”直接付款的交易,总额高达6066万零927元。发言人指KPMG经审查后,在此次报告中表明没有发现任何涉嫌欺诈或重复性的付款。

发言人在声明中也点出KPMG对“不正当付款”的广泛定义,包括不符合市镇会的内部管控程序。发言人也指,KPMG在报告中虽发现一些不正当付款,但并无证据显示这些付款缺乏合法性,因此未必可被追讨回。

建屋局受询时确认已收到上述报告,正连同国家发展部详细研究,将在适当时候给予答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