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武让她与会馆结缘

字体大小:

会馆免费授课背后,强调的是饮水思源的美德。浓浓人情味,令黄钰清决定加入冈州会馆,逐渐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自小爱看武侠片的黄钰清15岁开始习武后,发现原来自己与荧幕上的黄飞鸿距离并不特别遥远。

就读立化中学三年级时,冈州会馆进驻校园教导学生舞狮与武术,黄钰清选择了这项课外活动。校园里的训练无法满足她的要求,每周五傍晚到新桥路的冈州会馆,她于是上会馆免费提供的武术课。

如今28岁的黄钰清经过10多年习武,已练得一手好洪拳,好动的她喜欢会馆“更重视实战”的教学方式,过程中学到武术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知识,令她陶醉其中。

她说:“例如抱拳敬礼的手势,其实在古代有反清复明的含义,以掌遮拳也表达先礼后兵的意思,凡事先讲理,万不得已时才出手,这才是武术的精神。”

黄钰清也是到会馆上课后才知道,黄飞鸿第四代传人宋超元到新加坡后,曾在冈州会馆教学,这令她非常兴奋:“原来我跟历史人物靠得那么近!”

会馆免费授课背后,强调的是饮水思源的美德。浓浓人情味,令黄钰清决定加入冈州会馆,逐渐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她目前是会馆的青年团副主席和理事会英文秘书,吸引年轻人加入会馆成为她的重任与难题。但黄钰清相信,只要“做好我们擅长的事”,会馆还是能够吸纳新血。

她如今定期担任冈州会馆武术课程教练,也同其余广惠肇碧山亭会馆青年团合作,16个会馆一同集中资源,通过举办免费粤语课程等活动吸引年轻人。

会馆之外,黄钰清也没有停止思考传统文化的传承。她不久前刚从本地一所商学院毕业,正打算设立一家社会企业,通过年长者的分享,让年轻国人认识消失中的传统美食。

她说:“很多传统美食在市面上已经很难找到,年轻人也不认识,我希望这么做可以让老人家保持活跃,也帮助年轻人了解宝贵的文化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