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近六成年长者长期忍痛 仅三分之一求医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研究发现,不少年长者长期忍受肌肉、骨骼和关节等疼痛问题,却不求医治疗,导致生活品质受影响。医生提醒,膝盖骨关节炎等长期造成疼痛和不便的疾病,其实可以通过药物或手术解决,年长者不应该强忍痛楚不求医。

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展开的调查,访问498名患有不同慢性疾病的年长者,了解他们日常作息是否需要帮助,以及是否长期面对肌肉骨骼疼痛等问题,并评估他们的生活品质。

平均年龄为73.9岁、平均患3.6个慢性疾病,而且近半(49.1%)每天服用至少四种药物的受访年长者,都是欧南园综合诊疗所的病患。

欧南园综合诊疗所诊所主任柯慧敏医生受访时说,超过一半(59%)的年长者申诉自己长期倍受肌肉和骨骼疼痛的影响,但只有33.3%曾由医生鉴定自己有关节炎问题。

柯慧敏说:“这可能是因为长期忍受疼痛的年长者,身边也有不少年长者面对相同问题,所以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向医生反映。但其实,这些问题可能很简单地可以用止痛药去舒缓,或进行膝盖关节置换术等。总之,问题可以解决,但年长者需要主动通报。”

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研究部主任陈业川医生则说,有些年长者可能连上下楼梯或过天桥等都觉得非常吃力,结果选择减少外出,或食用一些未经认可的偏方或补品等,令疼痛问题恶化。

研究也发现,病患所患的慢性疾病越多,以及若面对膝盖或髋部长期疼痛的问题,其生活品质就越差。

特别的是,癌症、心脏疾病和肾病患者,以及体障者的生活品质,与没有面对这些疾病或残疾,但可能患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相比,没有明显差别。

柯慧敏则解释,接受调查的年长者都是因慢性疾病到综合诊疗所复诊治疗的,此次研究无法很好地解释他们患癌症和心脏疾病等严重病症时,生活品质为何不受影响。

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物理治疗师连振佳说,诊疗所每周办三堂各一小时的膝盖运动课程,协助病患更好地预防病情恶化,也能更好地保护关节。新保集团去年也推出名为KneeBuddy的手机应用,助膝盖骨关节炎患者了解及自行缓解病情。

连振佳说,集团预计明年在更多综合诊疗所增设物理治疗诊所,帮助更多被肌肉骨骼疼痛问题影响的病患。新保集团目前只在芽笼和淡滨尼这两家综合诊疗所,专设物理治疗诊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