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规范迎新活动

未来每一场迎新会上,须有一名学生领袖担任安全官,发现有不当行为时,须提出或阻止。(档案照片)
未来每一场迎新会上,须有一名学生领袖担任安全官,发现有不当行为时,须提出或阻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大教务处将设立一个迎新活动框架,并加强现有的学生行为守则和迎新活动的指导守则。相关细节的拟定会在明年4月完成。

新加坡国立大学规定今后迎新活动的主办学生必须经过评估和筛选、接受培训计划,也必须委任学生领袖为“安全官”,负责监督迎新活动的行为等。

国大教务处将设立一个迎新活动框架,并加强现有的学生行为守则和迎新活动的指导守则。相关细节的拟定会在明年4月完成。

国大副校长(学术事务)兼教务长陈永财教授昨天向全体学生发电邮,讲解有关迎新活动接下来推出的新措施,包括为参加迎新活动的学生和职员顾问(staff advisor)定制培训计划。

他提到,8月底成立,由13名教职员、学生及校友组成的委员会,上个月18日已提呈了调查结果和建议,大学管理层也决定采纳委员会的所有建议,以改善大学新生的迎新活动。

这包括,由教务处设立一个迎新活动的框架,让活动主办者有所参照。拟定相关内容时,教务处将咨询个别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学生。

框架内容将阐述迎新活动的宗旨,即欢迎新生,让他们融入大学文化,互相建立友谊;表明迎新会应是愉快、有教育意义和难忘的体验,新生随时都应感到放心,受到支持等。

陈永财说,国大学生事务处接下来将和经验丰富的培训师合作,为参加迎新活动的学生和职员顾问定制培训计划。这将让他们拥有所需知识和技能,以安全又尊重他人的方式主办和领导迎新活动。学习的主要内容还包括危机处理,敏感对待脆弱学生等。

为取得最佳成效,训练采纳工作坊的形式,有面对面接触和互动的机会。训练结束前,参与者将宣读信条(honour creed),承诺维护迎新会的原则和宗旨。

训练计划将在明年展开,之后每年举办。所有参加迎新会的学生领袖和职员顾问都须要上课。

陈永财也提到,未来主办迎新会的学生领袖必须经过全面评估,测试他们在不同情况的反应,并了解他们秉持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评估和筛选候选人的团队主要由学生领袖组成。

学生领袖须向学生事务处和职员顾问提交迎新会计划,这个原本就有的程序仍然保留。

然而,未来每一场迎新会上,须有一名学生领袖担任安全官(safety officer),发现有不当行为时,须及时提出或阻止。如活动规模较大型,安全官可超过一人。

另外,以后迎新会一开始时,职员顾问会先致词欢迎新生,重申大学对迎新活动宗旨的立场,并向新生讲解提供意见和反馈的各项平台。顾问也会突击检查,查看学生状况。

大学也同意委员会建议,开发资源平台,收集各种有建设性的游戏和活动,让学生领袖在设计活动时参考,取得灵感。

国大迎新活动被指行为不当的风波在7月间爆发,有学生申诉被迫参与极具性暗示的活动,一些新生甚至被迫上演被强奸的桥段。国大人文营(Arts Camp)、国大学生会营和薛尔思宿舍(Sheares Hall)等都出现了有争议的迎新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已对30名涉及不当行为的学生采取停学、社区服务,以及罚款等一系列纪律处分;部分学生也收到校方的惩诫信,将会被大学永久记录在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