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杰立批工人党 最后一刻才提出建议

字体大小:

普杰立医生(白沙-榜鹅集选区)指工人党所提出的参议院制与民主主义背道而驰。

他在辩论中指工人党不支持民选总统制,却提议以相似于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机制来执行参议院制,通过选举来选出八名参议员,把总统的监管权力转移给另八人。

他措辞强烈地说:“这不是一项小改变,是一个异于平常的激进(extraordinarily radical)提议,对我国总统制,甚至是政治体系是一个大幅度的变化。而他们(工人党)却指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过于仓促(提出法案),但事实上,政府已在民间和国会讨论这个课题,工人党却没向宪法委员会提出建议,而是在国会表决前的最后一刻提出建议。”

他也指出,修宪的总统参选标准是有一定的包容性,反观工人党所提出的参议员人选限制在16人,再从16人选出八人。

用何标准选出16人

他问:“他们是以什么标准来决定这16人?……如果每年来参选参议员的人数不同,选择的标准会每年更动,哪来的透明度?由一个非民选组织来决定谁能获选是独断的。但在现有的制度下,任何符合参选标准的人都能竞选总统,由人民来决定人选。”

他因此形容工人党所提出的建议使总统制更为“政治化”。参议员的参选标准其实更为严苛,参选人数限定在16人,选票分散的概率更大。相比于政府提出的建议,总统参选的人数则没有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