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将采用 与集选区制相同种族划分制度

字体大小:

总统选举将采用和现有集选区制度相同的种族划分制度。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答复议员有关有意竞选总统者少数种族身份的提问时说,目前集选区制度下由一个委员会鉴定一个人所属族群的框架运行良好,日后在确认某一总统选举准候选人属于哪个种族,是否具备参加保留选举的资格时将遵循这个框架。

花蒂玛医生(马林百列集选区)询问,异族通婚越来越普遍,一些公民的父母亲是新移民,在这些情况下应如何确定这些公民属于哪些族群。

祖安清心(丹戎巴葛集选区)则提问,政府是否会考虑将欧亚裔人士划为华、巫、印三族后的第四个种族。

张志贤回应时说:“政府在为总统选举法令提出修改法案时会处理相关的(少数种族)运行机制。不属于这三个族群的人仍然可以在公开选举中参选。”

黄国光(义顺集选区)和陈舜娘(东海岸集选区)则关注是否应另设机制确保有女性出任总统。

张志贤说,目前在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有足够具参选资格的女性,不应立法保障女性当上总统,而是应“物色、支持、鼓励具参选资格的女性参选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