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新身份证护照将收集国人虹膜特征

字体大小: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国民登记(修正)法案,以纳入虹膜特征为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方式。该技术未来两年陆续在我国各关卡使用,与现有的指纹和照片身份识别方式配合,进一步提高身份识别准确度。

明年起,移民与关卡局将通过身份证和护照申请或更新手续,收集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虹膜特征,作为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方式,进一步提高护照的安全性和通关效率。

民众往后入境使用自动通关系统时,除了指纹身份识别方式,也能通过虹膜(iris)扫描技术证明身份,出入境程序有望更顺畅。该技术未来两年陆续在我国海陆空关卡使用,与现有的指纹和照片身份识别方式相辅相成,进一步提高身份识别过程的准确度。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国民登记(修正)法案,以纳入虹膜特征为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方式。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为法案提出二读时说,虹膜扫描技术是一个免接触、非侵入式的信息采集和身份核查方法,其过程类似拍照,不会伤害眼睛,只需数秒即可完成。

李智陞说,随年龄增长,一个人的容貌会改变、指纹也可能变模糊;虹膜纹路较为持久,核查身份过程出现误差的概率较小。

他说:“一些民众向移民局反映,他们在出入境使用自动通关闸门,常碰到困难,指纹不够清晰是可能因素之一。这导致他们必须转到通关柜台办理出入境手续。虹膜扫描技术可提供多一种身份识别方式,减少这类问题。一旦采用这个技术,即使发生指纹模糊,导致身份不易识别,人们还是能使用自动通关系统……这有助于让通关过程更顺畅,更有效率。”

李智陞回答数名议员有关虹膜特征收集过程的提问时说,民众无需特地到移民局扫描虹膜特征,当局将通过人们申请、更新身份证或护照,并亲自来到移民局领取有关证件时,收集他们的虹膜特征。

公民和永久居民须在15岁时登记申请身份证,并在30岁时更新身份证。公民申请新护照的有效期是五年。

至于患病或行动不便者可申请移民局的家访服务,工作人员将登门收集他们的虹膜特征。

对于患白内障等疾病,无法清楚扫描虹膜特征者,移民局会继续使用指纹和照片身份识别方式,核查身份。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询问,不法之徒能否复制某人的虹膜特征,以假冒身份出入境。李智陞答说,并非不可能,但需要高端科技,而现有的虹膜扫描系统有能力辨识虹膜特征的真伪。他说:“尽管如此,人的因素依然重要。移民局官员将继续留意是否有行径可疑的过境旅客,防止假冒身份案件发生。”

修正法案内容还包括授权移民局基于公众利益,拒绝登记任何冒犯他人、令人困惑,或含有“先生”“教授”等有头衔含义、容易误导他人的名字。这项规定适用于四种官方语言名字。当局不时会收到极少数不恰当的名字登记。

此外,法案生效后,移民局将能委任非职员成为登记人员,以及赋予移民与关卡局人员调查抵触国民登记法令案件的权限,目前只有警方可以负责调查这类案件。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的法案共有六项,包括防火安全(修正)法案、儿童培育共同储蓄(修正)法案等。国会已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