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将产假福利扩至未婚妈妈 议员吁照顾单亲家庭住屋需求

字体大小:

目前,我们已有针对未婚妈妈的援助,调整是延伸现有支援。但我们也须明白家庭结构的重要性,继续鼓励夫妻生儿育女。因此,一些措施如婴儿花红、家长税务优惠、购屋优先权等是针对夫妻的。未婚家长则有其他援助措施。——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

多名议员支持将产假福利扩大至未婚妈妈,但同时也呼吁政府照顾这些单亲家庭在住屋等方面的需求,建议将婴儿花红和家长税务回扣扩大至这群母亲。

朱倍庆(淡滨尼集选区)、谢健平(马林百列集选区)、任梓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以及非选区议员吴佩松都关注单亲家庭的住屋保障,建议放宽对未婚母亲购屋的限制。

任梓铭指出,这群母亲做出艰难的选择,决定把孩子生下,一个人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却无法享有其他家长可获的税务回扣。

谢健平说:“想象一名未婚妈妈独自解决住屋问题,因无法在孩子出生后给他一个稳定环境,所感到的不安。”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回应时说,未婚家长目前有其他住屋选择,年满35岁者可申请二房式灵活单位(Flexi flat),享有购屋津贴,年龄35岁以下的也能与父母联名购屋。建屋局也会根据个别情况协助单亲家庭。

他也重申我国给予所有新加坡籍孩童的援助,包括未婚妈妈所生孩子。“这包括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支援,例如新生儿保健储蓄津贴、育婴和托儿津贴。为支持家长更好地照顾孩子,不论婚姻状况,在职家长也可享有育婴假、托儿假、外籍女佣税务优惠等。”

他明白,许多议员关注的是这些来自弱势背景的孩童,这也也是为何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试行幼儿培育辅助计划”(KidSTART),更及早地为弱势家庭提供援助。

“目前,我们已有针对未婚妈妈的援助,调整是延伸现有支援。但我们也须明白家庭结构的重要性,继续鼓励夫妻生儿育女。因此,一些措施如婴儿花红、家长税务优惠、购屋优先权等是针对夫妻。未婚家长则有其他援助措施。”

共有九名议员针对法案发言,其他反馈还包括给予寄养父母(foster parents)相等的育儿假期、保障员工获取应有的育儿福利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