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去年全年相比 网络情色骗局今年首九个月增16%

字体大小:

根据警方数据,今年首九个月共有448起网络爱情诈骗案,比去年全年的385起多,也较前年的198起增加超过一倍。此外,今年的受骗金额也较高,首九个月就达到1700万元,比去年全年的1200万元高出四成。

网络情色骗局案子连续三年激增,单是今年首九个月警方接获的报案,就比去年全年多16%。不法之徒也转而使用新的干案手法,通过不同渠道接近受害者,并改用中国和香港的银行户头进行诈骗。

尽管警方近年来积极展开宣导工作,但仍有不少人飞蛾扑火,白白被骗走大笔积蓄。

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九个月共有448起网络爱情诈骗案,超越去年全年的385起,也比前年全年的198起增加超过一倍。

今年的受骗金额也较高,首九个月就达到1700万元,比去年全年的1200万元多四成。最大单笔受骗额则比去年高出两倍,达170万元。

骗子今年改变干案手法 改用中文名要求汇款至中港

不法之徒今年也改变干案手法。他们过去大多使用洋名,以面簿为主要管道来接近受害者,在取得信任后要求受害者转账到本地或马来西亚银行户头。

不过,今年有越来越多干案者使用中文名,并通过手机社交平台微信和受害者联系,一小部分干案者也使用其他交友网站如Tinder和Skout。

干案者也较少使用新马的银行户头,转而要求受害者转账到中国或香港的银行。

今年的受害者年龄介于30岁至59岁,和去年一样以女性为主,大多为华族。

一名不愿具名的受害者(32岁,工程师)告诉警方,他今年三月在微信上接获一名陌生女子的好友申请。两人交谈一周后,女子以祖父过世为由,向他借钱,并承诺在一个月内还钱。

该名女子声称持有本地工作准证,事发时刚好在中国,因此只能通过微信和受害者联系。为取得受害者信任,她还将“工作准证”的照片发给受害者,并提供一个本地的手机联络号码。

受害者信以为真,两次汇款到中国,总额达1300元。他转账后,女子便音讯全无,受害人这才发现自己已上当。

除了网络情色骗局,外国投资骗局和假冒中国官员的电话骗局也日益猖獗。今年7月至9月间,假冒中国官员骗局案例达249起,比今年首六个月的179起多出近四成。涉案总额赶超网络情色骗局,达2100万元。

声称是香港投资中介的投资骗局今年首九个月则达到86起,涉及总额达440万元。

警方吁请公众时刻保持警惕,以免落入不法之徒的圈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