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明年检讨 本地汽车数量可能迈向零增长

字体大小:

即使当局决定不再允许车辆增长,对拥车证供应的影响相信不会太显著,因为实际削减的数量不大。希望不要负增长就好了,如果政府真要这么做,得要有很好的理由,特别是对商用车,因为会直接影响商家的营运成本。——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

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明年检讨车辆常年增长率,并考虑不再允许公路上的车辆数量继续增长。一旦落实,以后可能完全根据“杀车”率,即杀一补一的方式来填补拥车证。

政府自2009年起就逐步削减车辆常年增长率,在这之前,车辆每年最多能增加3%,2009年起减半至1.5%,2012年8月后再减至1%。2013年2月至2015年1月车辆增长率进一步控制在0.5%,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则定在0.25%。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日前在国会以书面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当局考虑在下一次检讨现有0.25%的车辆年增长率时,把这个数字进一步削减至零。

陆交局向来奉行“一辆车报销、一拥车证填补”的原则,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数量,加上0.25%的车辆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包括加入“提早换车计划”的商用车及已到期的拥车证等,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供应。

受访的业界人士指出,现有0.25%的增长率已微乎其微,加上报销车辆接下来还会继续增加,即使后年减至零增长,预料对拥车证配额的影响不大。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说:“我们在做业务规划时,早就假设车辆年增长率会从后年起减至零。以现有95万余辆车辆计算,0.25%的增长率只等于每年增加约2400辆车,每个季度只不过600辆。”

“即使当局决定不再允许车辆增长,对拥车证供应的影响相信不会太显著,因为实际削减的数量不大。希望不要负增长就好了,如果政府真要这么做,得要有很好的理由,特别是对商用车,因为会直接影响商家的营运成本。”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认为,未来的拥车证供应量仍会取决于报销车辆数量,而预计接下来杀车率还会持续攀升,他估计今年的报销车辆共有10万辆,与去年不相上下。

根据陆交局网站的数据,截至9月底,车龄超过七年的汽车共有超过27万辆,占了公路上汽车总数的将近一半。一旦这些汽车在未来几年陆续报销,便会有更多拥车证回流到市场供投标。

新ERP启用或改变拥车政策

富豪汽车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相信,在新一代的无闸门公路电子收费(ERP)系统启用后,当局可能会相应调整拥车政策。

她说:“新ERP可根据驾车者在拥堵路段行驶的实际路程来收取路费,到时当局便可透过路费来控制交通量,而不再靠拥车证控制车辆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