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不少公众认为自己患糖尿病风险不高

政府接下来将加强对抗糖尿病的宣传,专科医生也鼓励人们正视例常体检和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政府接下来将加强对抗糖尿病的宣传,专科医生也鼓励人们正视例常体检和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字体大小:

公众保健意识近年来有所提高。保健促进局今年一项保健行为调查显示,10人中有九人了解糖尿病可对健康造成的严重后果,也知道它其实是可预防的。

结果也显示,10人中有八人认为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如减少摄取高淀粉和含糖食物,是预防糖尿病过程中最重要的生活方式。不过,认为运动锻炼可预防糖尿病的受访者,10人中仅占了四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不少公众认为自己罹患糖尿病风险并不高。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副会长陈荣杰医生昨天在“世界糖尿病日”活动上受访时说:“虽然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可对健康造成威胁,但人性常常如此,自以为这种疾病只会发生在长辈身上,自己还年轻不会有事。不过我们知道,如今的患病年龄已趋向年轻化,而且糖尿病症状并不明显,因此身体健康者需定期体检确保无恙,平时提高警惕,已患病者更应定期体检,好好控制病情。”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定立的世界糖尿病日。

为鼓励公众正视糖尿病患病风险,糖尿病预防及治疗工作组将在接下来两个月,推出新一轮公共教育活动,在市区和邻里社区设点,播放全新制作的抗病宣传短片,加强对预防糖尿病的宣传力度。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受邀为活动致词时,也再度强调良好的个人行为责任对保持身体健康以及预防疾病的重要,同时吁请公众积极为抗糖尿病行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颜金勇也透露,政府自9月底启动抗糖尿病公共咨询活动至今,已通过八场路演和对话会,收集了超过1600个反馈。公共咨询活动为期半年。

他说:“我们收到好些不错的意见,鼓励人们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对抗糖尿病。有人建议让公众能更容易买到较健康食品和饮料;有人建议扩大社区保健项目,方便公众运动锻炼,并把糖尿病检查带到更多公司和社区地点。”

颜金勇说,当局在评估这些意见和建议后,将在发展抗糖尿病行动计划的同时,推行其中一些优质点子。

目前有约40万名国人患糖尿病,卫生部观察到越来越多人因不良饮食习惯及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导致糖尿病患者日趋年轻化。颜金勇早前也警告,若什么都不做,到了2050年就有约100万名国人患糖尿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