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今后可上课学习 照顾产妇与育婴技能

外籍女佣完成“产后妇女和婴儿居家看护专业证书”课程后,将可掌握妇女的产后照料以及育婴的知识与技能。
外籍女佣完成“产后妇女和婴儿居家看护专业证书”课程后,将可掌握妇女的产后照料以及育婴的知识与技能。

字体大小:

随着现代父母大多为工作奔波忙碌,对具备育婴及照料坐月产妇技能的女佣需求也有所提高。一家非盈利组织与训练公司合作推出为女佣设计的产妇和婴儿专业看护证书课程,协助提高本地女佣整体专业能力。

这项名为“产后妇女和婴儿居家看护专业证书”(Specialist Certificate for Home Based Maternal and Infant Care Programme)的课程,由外籍女佣援助与技能培训协会(FAST)与ARIA培训中心合作推出。坐落在小印度卫德路上段(Upper Weld Road)的ARIA培训中心,将从下月4日起在每月首个及第三个星期天为首批24名女佣,分早午两班授课。

课程为期10个月,共80小时。课程费用480元,但在FAST津贴后,作为FAST外籍女佣俱乐部会员的女佣只需支付180元。FAST与ARIA也将颁发奖学金给三名上课的外籍女佣,全额资助她们的学费。

女佣能从课程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巧,包括如何应对孩童家中紧急情况,及为产妇准备坐月餐等。另外,女佣还能通过选修课,学习如何烹调健康的坐月及孩童饮食,及如何照料有特殊需要的孩童。

考虑到一些女佣的雇主可能无法让女佣长期上课,ARIA另外也将从下月起为女佣开办为期三天,逾20小时的“婴儿看护技能培训”(Infant Care Skills)课程,让女佣在短时间内掌握基本的育婴技巧。FAST也给予外籍女佣俱乐部会员学费优惠。

非营利组织FAST执行董事周幼明昨天在惹兰红山会所举行的记者会指出,女佣完成“产后妇女和婴儿居家看护专业证书”课程后,一旦约满回国,还有望提高她们的受雇机会。

正探讨将课程认证

“女佣到我国来打工,帮助她们的专业发展也是重要的,因此我们才提供这项长期的专业课程。好消息是我们正和女佣所属国的大使馆合作,给予这些课程认证。这让她们在本地完成合约回国后,证书也能受到承认。”

聘请三名印度尼西亚女佣照顾家中三名年幼孩子,目前怀着龙凤胎的林佩仪(49岁,家庭主妇)认为,这项长期课程将有助于女佣胜任工作。

“以前孩子们出世,我都请过坐月婆帮忙。要是女佣们上课懂得如何在我坐月时帮忙,例如煮坐月菜,这将为我省下开支。此外,女佣虽然有育婴经验,但方式和本地不同。女佣上课后,也能学习到本地的育婴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