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统计显示超过375万 博物馆访客人次创纪录

字体大小:

根据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公布的《新加坡文化统计报告2016》,除了博物馆访客人次剧增,更多人和企业也愿意出钱支持文化艺术工作。去年,这方面的总捐赠额达1亿5200万元,比前年的6230万元增加一倍有余。

金禧年的庆祝节目加上新开放的文化景点相信带动更多新加坡人参与文化及艺术活动,本地各博物馆去年的总访客人次超过375万,是历来最高纪录。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昨天公布《新加坡文化统计报告2016》,总结本地去年的文化艺术情况。

去年到访各博物馆和文化遗产馆者达375万1475人次,比前年的297万零981高约26%,创下历来纪录。新开放的国家美术馆和印族文化馆是促使访客人次增加的主要原因。

去年11月25日开放的国家美术馆在短短一个多月内,访客就有27万5623人次。去年5月开放的印族文化馆在同年的访客接近19万5000人次。

更多人和企业也愿意出钱支持文化艺术工作。去年,个人和企业所捐出的现金、实物捐赠和赞助费达1亿5200万元,比前年的6230万元增加一倍有余。

文社青部指出,捐赠额激增可归因于金禧庆祝活动、国家美术馆开幕所带来的效应。政府在金禧年间提供捐赠者300%的税务回扣,而且更多人对政府所提供的文化配对基金(Cultural Matching Grant)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由文社青部设立的文化配对基金以一元对一元的捐款方式,支持文艺团体等。政府去年根据文艺团体所获得的捐款,提供近8000万元的配对基金。

文社青部部长傅海燕在文告中说:“SG50对我国艺术与文化领域来说是个好年头。许多新加坡人参加艺术和文化遗产活动。金禧之行(Jubilee Walk)、配合金禧年举办的公园户外演出( Concert Series in the Park)、国家美术馆开幕等都吸引大批人潮。赞助人(对艺术文化工作)的鼎力支持也有助于发展这个领域,这点令人感到欣慰。”

“我希望新加坡人在金禧年之后可以继续支持艺术与文化活动,让我们共同打造一个丰富、蓬勃的艺术与文化环境。”

根据文化统计报告,更多新加坡人在过去一年参与文艺活动。单是免费的文化遗产类活动,出席者就达约623万人次,比前年多约100万人次。

整体而言,免费的艺术和文化活动出席人次增加约12.7%,达901万7614。这些活动包括国家艺术理事会、人民协会等举办的表演艺术演出;以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等所举行的文化活动,例如新加坡仲夏夜空(Singapore Night Festival)。

至于售票演出,人次则有194万6322,比前年增加约3.7%。戏剧和音乐类节目最受欢迎。

整体而言,本地过去一年有更多艺术和文化活动供选择。所举办的艺术表演和活动,包括视觉艺术展览都比前年多,超过9300多项。

文社青部指出,国家艺术理事会之前公布的2015年全国人口艺术调查数据,也同样反映出国人更热衷于艺术活动。

艺理会每两年进行一次的调查显示,与2013年相比,去年对艺术与文化活动感兴趣的新加坡人增加13个百分点达41%,比率是2005年以来的最高。

平时会购票观赏戏剧演出的林惠珊(36岁)认为,配合金禧年的免费活动能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国人参加,这可让艺术团体通过这些平台,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