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音乐家发明中西合璧新乐器“新提胡”

字体大小:

音乐家连荣史巧妙结合多种中西乐器特点,研发出一款称为“新提胡”的乐器。

新提胡参考新疆和蒙古乐器设计,面板和琴杆用不同木质材料制作,然后配合小提琴的四条弦、轴、拉弦板和指板构成。尽管使用小提琴的琴弓,新提胡却是按大提琴的拉法演奏。

让人意外的是,擅长弹奏古筝和拉大提琴的连荣史(78岁),从未学过拉小提琴,仅凭着乐理和知识研发新提胡,在新乐器里融合了不少小提琴元素。

连荣史受访时说:“新乐器融合了二胡、中胡、高胡和小提琴的音色。再加上有了四条弦,新提胡能拉出更高音域,音色也比较清亮,而且新提胡添增的指板,加强了按音的准确度,使演奏技巧和功能多样化。”

无法取代传统华乐乐器

他说,新提胡可在华乐团中担任主奏乐器,提高华乐表演水平和特色,但无法取代华乐乐器如二胡。“新提胡发出的声音,较偏向西洋音域,代替不了二胡音质特有的民族韵味和特色。”

连荣史上世纪60年代开始活跃于本地华乐界,他也是南洋客属总会华乐团的团员。10年前,他就着手研发新乐器,改造二胡,最后因音质不理想而放弃。他于去年中重新制作新乐器,经历五次反复设计与改良后,终于上月完成理想的新提胡。

连荣史昨晚在新加坡古筝协会于南洋客属总会呈献的古筝演奏会上,首次公开示范以新提胡独奏一曲。他说,将继续改良新提胡,暂时还未有开班授课或进行演出的打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