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比起肥胖 高血压更易导致糖尿病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立健保集团进行研究的结果显示,血压高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血压的人高出3.43倍。相比之下,超重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体重者仅高出1.85倍。

本地研究显示,比起肥胖问题,高血压更可能导致人们患上第二型糖尿病。

此外,与马来和印族的高血压患者相比,华人高血压患者往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最高。

国立健保集团针对3390名到该集团综合诊疗所就医的病患,进行一项回溯式研究后,得出上述结果。

研究主要分析这些年龄在2011年已超过40岁的病患,当时的体重是否过重以及是否患高血压,而到了2015年,同一群人当中,有多少人确诊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这也是本地首个通过研究得到的相关数据。

糖尿病分为三类:第一型、第二型和妊娠期。第二型患者一般因生活和饮食习惯等,导致体内胰岛素生产不足,或生理系统对胰岛素没反应。

但是国立健保集团保健信息管理顾问医生卓汉森坦言,这项研究仍没有办法解答一些疑问,须通过更深入的研究才能了解超重者若积极减重,以及高血压者的病情若管控得当,能否降低他们患糖尿病的概率。

在这3000多人当中,有13.6%(超过460人)在2015年成为糖尿病患者。

经分析后确定,血压高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血压的人高出3.43倍。

相比之下,超重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体重者高出1.85倍。研究人员采用的标准是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简称BMI)超过25的人为“超重”。

国立保健集团信息管理首席研究分析师黄丽燕说,这意味着高血压对罹患糖尿病与否的影响,比肥胖问题的影响可能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列入体重过轻的人当中,有3.6%到了2015年也成为糖尿病患者。但相比之下,严重肥胖者当中,28.1%到了2015年患有糖尿病。

对比血压正常的华族,高血压的华族患糖尿病的概率高出3.7倍。但是研究人员无法解释当中原因。马来族当中,高血压者的患病概率比正常血压者高3倍;印度族的高血压者患病概率则高出2倍。

若以体重来分析,超重的马来族比体重正常的马来族患糖尿病的概率高出4.6倍,风险在所有种族中最高。超重的华族比正常体重的华族,患病概率高出1.8倍;而超重的印度族比正常体重的印度族,患病概率高出1.3倍。

须从饮食运动控制血压

黄丽燕推算,根据这项调查,只要维持正常的体重,并通过运动和健康饮食等方式避免高血压,有可能避免人口中多达52%第二型糖尿病病例的出现。

卓汉森说,维持正常的体重可从饮食和运动下手,包括确保自己定时吃三餐,少喝含糖饮料,以及减少久坐不动的时间等。控制血压也同样须从饮食和运动下手,包括减少吃太咸的食物,以及减少喝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