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 个人代步工具可全天带上公交

字体大小:

陆交局指出,此举是为了方便人们使用个人代步工具前往地铁站和巴士站,进而鼓励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这项试验计划将为期六个月。

从下月1日起,乘客全天任何时段都可把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带上地铁和巴士。不过使用者必须遵循一系列条规和准则,以免对其他乘客造成不便。

这包括在地铁/轻轨站、巴士转换站/终站及地铁和巴士上,任何时候都必须确保折叠式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保持在折叠状态,折起后的长度不可超出120公分、不高于70公分,宽度则最多40公分。

这比现有允许的尺寸来得宽松,目前当局规定折起后的脚踏车长度不可超过114公分,高度和宽度则分别不超过64公分和36公分。

目前这类脚踏车只限于非繁忙时段即平日上午9时30分至下午4时,以及晚上8时之后才可带上车,其他代步工具如电动滑板车等则不允许带上地铁和巴士。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发文告宣布,从12月1日起,与地铁和巴士经营者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验,允许折叠式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全天带上地铁和巴士。

陆交局指出,此举是为了方便人们使用个人代步工具前往地铁站和巴士站,进而鼓励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

当局规定,在试验期间,电动的个人代步工具必须关机才能带上地铁和巴士。若车轮肮脏或湿了,应该盖起来,凸出来的部件如手柄和踏板也不应外露,以免伤及他人或损坏其他设施。

每辆巴士同个时候只允许一辆折叠式脚踏车或个人代步工具上车,双层巴士顶层或楼梯口则不允许摆放这些器材。如果地铁或巴士过于拥挤,携带折叠式脚踏车或其他个人代步工具的乘客应等下一趟车。

违例者可罚款500元

此外,在地铁/轻轨站及巴士转换站/终站范围内,也不应该骑行。使用者也应确保器材不会阻碍车门和走道,最好是从列车第一个或最后一个车厢上车。

在试验期间,如果地铁站人员和巴士车长发现乘客所携带的代步器材尺寸不符合规格,将不会允许他们把器材带上车。屡劝不听者,可罚款500元。

陆交局将与业者合作展开教育宣导工作,在全岛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张贴海报,提醒乘客有关的条规和准则。

滑板车爱好者组织“Big Wheel Scooters Singapore”会长许得量受访时指出,代步器材尺寸要求放宽后,相信大部分器材都能符合要求。

他说:“对骑脚踏车者来说,这当然是好消息,但对其他乘客或许未必如此,特别是繁忙时段列车已经很拥挤了。”

此外,他也希望当局能放宽一辆巴士同个时候只允许一个代步器材上车的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