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截至9月 向建屋局贷款转售组屋买家首次过半

字体大小:

去年下半年开始新元利率大涨,使得更多转售组屋买家选择利率较为稳定的建屋发展局贷款。

根据建屋发展局提供的数据,今年首九个月,1万1162个转售组屋获批贷款,其中约52%是获建屋局贷款。这是自2011年以来最高的比率,并是首次超越50%,2012年时的这个比率仅24%。

今年下半年新元利率出现回跌,银行也纷纷推出具有吸引力的再融资配套,首年利率最低仅1%。然而从建屋局贷款转换到银行贷款的要求并没有增加,建屋局表示,今年首九个月,这类的再融资保持在低水平,仅占整体建屋局贷款的不到0.1%。

有意转成银行贷款询问近期增加

个人理财顾问公司星融(SingCapital)总裁谢诏全日前受访时表示,最近有不少客户询问,要从建屋局贷款转换到银行贷款。

理财网站MoneySmart的房贷主管马义强受询时也表示,今年来再融资的询问增加了三成,其中不乏是要从建屋局贷款转换到银行贷款的。

谢诏全提醒希望转换配套的屋主,一旦选择转换到银行贷款配套,就无法换回建屋局贷款。

建屋局贷款利率以公积金普通户头的利率为基础,再加上0.1个百分点,与银行贷款利率相比更稳定。1999年以来,建屋局贷款的利率一直保持在2.6%。

马义强也提醒,虽然过去八年银行贷款利率都低于建屋局贷款利率,但在2008年之前,建屋局贷款的利率低于银行贷款。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美国实行低利率政策,导致新元利率跌至超低水平,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一度在0.3%左右徘徊,与这个基准利率挂钩的银行贷款首几年的利率只有1%左右。

今年初三个月SIBOR一度升至1.2%以上的水平,与它挂钩的房贷利率一般上都超过了2%。虽然下半年有所回落,但目前又攀升至0.9%以上,而且预计接下来将呈上升趋势。

星展银行利率策略师廖裕铭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局预计于第四季加息,并在未来几年让利率正常化。市场预计,下一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会加快加息的步伐。

我国不设定基准利率,新元利率由市场力量左右,一般随着美元利率及美元兑新元的汇率而波动。美元利率若走高,或新元兑美元贬值时,新元利率会随着上升,直接影响房贷利率。

除了利率的差别,马义强指出,建屋局允许屋主在任何时候能一次过还一笔贷款,没有锁定期,而银行贷款往往有锁定期,不能提前偿还一部分贷款。

此外,屋主因失业、疾病等问题陷入财务困境、无法按时支付房贷时,建屋局往往比银行更通融,也会设法向屋主提供援助。

建屋局强调,购屋是长期的财务责任,无论买家选择建屋局贷款还是银行贷款,都应该在购买前仔细评估财务状况,做好谨慎规划;除了初期较低的利率,买家也应了解利率如何制定,以及房屋贷款的附带条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