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军年均处理350起潜在空中威胁事件

新加坡空军部队昨天举行代号“机警盾”的演习,模拟恐怖分子骑劫民航客机情况,展现部队在短时间内出动战机拦截可疑飞机,应对威胁的能力。图为一架F-15SG多用型战斗机飞往客机所在领空,引导客机飞往樟宜机场途中的情形。
新加坡空军部队昨天举行代号“机警盾”的演习,模拟恐怖分子骑劫民航客机情况,展现部队在短时间内出动战机拦截可疑飞机,应对威胁的能力。图为一架F-15SG多用型战斗机飞往客机所在领空,引导客机飞往樟宜机场途中的情形。

字体大小:

我国空军部队平均每年处理约350起涉及潜在空中威胁的事件,包括闯入我国领空的不明飞机或偏离指定航线的飞机等。随着全球安全局势日益复杂,部队除了坚守岗位应付日常状况外,也观察国外局势及探测互联网上的潜在威胁,并在必要时加强我国防卫。

为了测试并强化我国安全机构应对这类威胁的战略程序,空军部队昨天举行代号为“机警盾”(Vigilant Shield)的演习,模拟恐怖分子骑劫民航客机情况,展现部队在短时间内出动战机拦截并押送客机降落机场的能力。

演习由新加坡武装部队的空防特遣队(Air Defence Task Force)负责策划执行,参与人数约400人,除了来自空军部队外,也包括新加坡民航局和警察部队人员。

空防特遣队司令陈志伟准将受访时说,部队全天24小时监测我国领空,几乎每天都会发现潜在威胁,须采取行动处理。这包括代号及航行目的地不明确,或没在指定航线中飞行的飞机等。部队也按国际安全局势变动,或在我国举行如国庆日典礼等大型活动时,调整防卫戒备。

另外,陈志伟指出,除了利用雷达与通讯系统监察入境我国领空的飞机,部队也探测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的恐怖袭击威胁,并在必要时提高防卫戒备。

他说:“现在的通讯发达,我们不能从单一渠道获取信息,而须与其他政府机构紧密合作,以获得相关通报……虽然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的威胁不比用雷达监测到的来得普遍,但为了安全起见,若威胁有一定的真实性,我们仍会采取应对行动。”

机警盾演习每两年举行一次。昨天凌晨2时,演习正式启动,空防特遣队监测到代号不明的民航客机飞入我国领空。

特遣队、民航局及警队取得共识,确定由空军部队出动两架F-15SG多用型战斗机拦截客机,并引导客机降落樟宜机场。与此同时,特遣队也启动机制,提升地面防空系统单位的戒备。

两架战机飞往客机所在领空后,会在靠近机头的两旁左右摆动机身,以引起客机机长注意。接着,战机机师和也在战机上的武器系统官会利用无线调频系统,与客机机长取得联系,并嘱咐客机遵从空军的一切指令,直至降落樟宜机场。

F-15SG战机武器系统官邱国强少校参与了此次演习。他受访时说,部队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管制标准,确保类似任务能在安全情况下进行。

“我们与客机的距离符合国际标准,以确保各方安全……就算对方因各种原因无法与我们沟通,我们也能通过机身摆动与飞行姿势,给予对方相关指示让他们跟从。”

空军曾在2008年顺利拦截一架闯入我国领空的不明飞机。这架从泰国起飞、澳大利亚注册的赛斯纳(Cessna)小型私人飞机闯入我国领空,导致我国领空关闭达50分钟,23趟班机受影响。空军出动两架F-16战斗机拦截,迫使它降落樟宜机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