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工作室培养创意新一代

字体大小:

PIXEL工作室坐落在纬壹科技城,计划举办各类工作坊,协助创意领域业者创作内容,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意模式。

我国成立专属设施,培养新一代的媒体、电影、游戏等各类数码内容的创意人和专业人士。

坐落在纬壹科技城(one-north)、占据两层楼的新设施名为PIXEL工作室(PIXEL Studios),总面积为2万5000平方英尺。

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简称IMDA)推出的PIXEL工作室,由供网络创意人员和游戏编写员工作的创毅空间(Creators' Space),以及游戏研发中心合并而成,并将由南洋理工学院负责管理。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在新加坡媒体节今年新增的“SMF Ignite”数码活动上,为工作室主持开幕。

PIXEL的全名为Promising Innovations and Experiential Learning(意指“大有前途的创新以及体验式学习”)。

雅国致词时说:“为什么取名PIXEL呢?因为像素(pixel)是组成数码影像的最小单位,代表资讯通信媒体领域里每个人的贡献。若以创意的方式把像素与其他元素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创造令人叹为观止的影像。”

雅国指出,随着资讯通信以及媒体领域融合,只要有一台可上网的手机,任何人都能成为广播员。此外,游戏不再局限于娱乐用途,也可用在医疗护理,并通过虚拟和扩充实境(augmented reality)等不同管道呈现,“对于数码内容创作人来说,‘天空才是极限’(the sky is the limit)。”

PIXEL工作室将举办各类工作坊,协助业者创作可吸引人的内容,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意模式。游戏研发商则可把所开发的游戏设计沿用在医疗护理、旅游业或教育等领域,有助它们开拓新市场。

IMDA与美国迪士尼Maker Studios会在明后两天举办“Spark By Maker”工作坊,协助50名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的网络内容创作人,制作有潜能发展成为系列节目的内容。

雅国说,PIXEL工作室也将成为资讯通信以及媒体领域跨界合作的空间,以及激发更多创新内容和产品开发的空间。

PIXEL工作室拥有制作器材和虚拟及扩充实境配备等,也设有可用来拍片的场景设备,包括可发挥想象力用作虚拟背景的绿屏科技(Green Screen)等。明年1月起,工作室也将迎来17家游戏起步公司。

亲拍摄特区简化申请程序

配合PIXEL工作室的开幕,IMDA也宣布在纬壹科技城划出一个亲拍摄特区(Filming Friendly Zone),有意拍摄短片或中型制作的制片人,可以更容易地申请拍摄准证。

这是由IMDA属下的新加坡电影发展委员会所推广的新措施。据知,制片人目前要申请拍摄准证,可能得填写长达10多页的文件,准证待批的时间也长达两周。经委员会协调后,申请准证只须填写两三页的文件,待批时间也缩短至三个工作日。

据了解,纬壹科技城的亲拍摄特区涵盖纬壹公园(One North Park);汇集熟食摊、餐车、微型餐馆、啤酒屋和中央舞台的Timbre+,以及Infinite Studios影视城的户外范围等。

与索尼合作 南洋理工生用电玩VR学习

南洋理工学院与索尼互动娱乐延续合作,让工院生可使用电玩虚拟实境头套PlayStation VR,学习如何设计新游戏。

南洋工院和索尼互动娱乐(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简称SIE)之前达成合作,工院生从2009年起就在课程中使用PlayStation 3(PS3)和PS4等索尼电玩主机。

两者昨天签署新一份谅解备忘录,下来两年至四年内,让理工生能利用索尼为PS4打造的PlayStation VR学习。这也让南洋工院成为东南亚首个获准采用PlayStation VR的教育机构。

完成这些游戏研发课程的学生都会获得工院和SIE的证书。

过去八年,南洋工院修读电玩研发与科技专业文凭,以及数码游戏艺术与设计大专文凭的超过150名学生,已从中获益。

这包括2009年毕业的杨浚铭、黄国雄和张安平(均为27岁)。他们在南洋工院最后一年课程时,学习如何研发适用于PS3的游戏。他们大学毕业后创立游戏公司Gattai Games,并研发的新游戏Stifled,今年已赢得三个国际游戏奖项。

黄国雄受访说:“喜欢玩游戏的人可能觉得玩游戏和研发游戏是一样的,但其实不然。南洋工院当时的课程让我们对游戏的研发有更深的了解,激起我们继续专研游戏的兴趣和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