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垃圾岛”结缘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43岁的诺莱兹就与实马高垃圾埋置场结下缘……他热爱这里贴近大自然的工作环境。目前,诺莱兹是埋置场的建筑服务技术主管。

“放眼望去就是一片清澈的海水,一望无际的蓝天,又能够贴近大自然,像这样的工作环境还能去哪里找。”

单凭诺莱兹(43岁)的这番形容,你肯定猜不到他口中的工作环境竟是“垃圾岛”。

受聘于国家环境局的诺莱兹在新加坡本岛以南约八公里的实马高垃圾埋置场(Semakau Landfill)担任建筑服务技术主管。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就与这个我国唯一的岸外垃圾埋置场结缘。1998年他从义安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毕业后加入当时的环境部,被派到实马高垃圾埋置场当技工。

当时这个垃圾岛就快完成第一阶段建造工程,他一待就是七年。2005年他被调到大士船运转运站,没想到10年后他升级为技术主管,又再调回实马高。

他的工作主要是确保岛上的电机和垃圾埋置设备操作顺畅,让每天运抵实马高的约2300公吨灰烬及经处理过的工业废料妥善埋置。

住在武吉班让的诺莱兹每天得花约一个半小时登岛,先是搭地铁到巴西班让站,然后步行约10分钟到渡轮码头,再搭20分钟船到实马高岛。

目前岛上包括他在内共有13名员工。诺莱兹有不少朋友都误以为实马高岛的工作环境很不堪,会发出难闻的垃圾臭味。

“其实这里的环境与人们想象的完全不同,由于这里很空旷,根本闻不到什么异味,岛上还有两片红树林,一眼望去只看到大海、蓝天和白云。”

热爱这份工作的诺莱兹六年前获环境局资助,考获环境与水源科技专科文凭。前年他的工作表现也获得表扬,获颁国庆奖章(效率奖章)。

由于他经常得接待到岛上参观的访客,这份工作也让他克服害怕公众演讲的障碍。他希望能继续尽自己的绵力,提高公众对垃圾管理的认识,鼓励人们更积极响应减少(reduce)、重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的‘3R’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