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供更多选择和援助 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用途扩大

利兹旺目前在职总平价超市当包装与摆货员,他希望能用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进修酒店房务管理短期课程。
利兹旺目前在职总平价超市当包装与摆货员,他希望能用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进修酒店房务管理短期课程。

字体大小:

国人从明年起可使用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里的款项支付短期培训课程费用,而更多培训机构也将被纳入计划,为有意进修的国人,提供更多选择和援助。

教育部将全面扩展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用途,国人从明年起可用户头款项支付短期培训课程学费,更多培训机构也将被纳入计划。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天在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活动上致词时说,政府近年积极推广终身学习,国人的学习方式也逐渐改变,“与其修读好几年的专业文凭课程,更多专业人士选择通过短期课程和单元课程提升技能。”

教育部因此决定检讨现有的中学后延续教育户头(Post-Secondary Education Account,简称PSEA)计划,为有意进修的国人,提供更多选择和援助。

更多短期课程被纳入PSEA

目前,PSEA只能用于高等学府、持续教育与培训中心、特别学校,以及法律教育学院提供的课程。可由PSEA支付的课程主要是教育部资助的全职和单元课程或新技能资格(WSQ)课程。

明年起,PSEA将陆续开放给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简称新协立)属下课程和公共与私人培训机构的课程。课程种类也将涵盖短期课程,以及由其他政府部门资助的课程。

例如,由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资助的海事与岸外管理专业文凭课程,目前不能使用PSEA支付课程费用,但经检讨后,将被纳入PSEA计划。

王乙康说,检讨后的PSEA能更有效地配合今年初推出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双管齐下推动国人提升技能。国人可在年满25岁时开始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PSEA则会在国人年满30岁才转入公积金户头。

“这意味着国人在25岁至30岁之间,可使用两种补助津贴,这是个绝佳的重叠时期。”

特需国人可率先用PSEA参与新协立课程

明年2月起,有特别学习需求的国人可率先使用PSEA参与新协立属下课程,提升工作技能。其他课程则会逐步获准使用PSEA,教育部会陆续公布更多详情。

检讨逐步推行后,PSEA的使用申请将随之增加。教育部将会进一步加强PSEA的后端行政工作,预计于明年中设立更完善的PSEA课程审核机制,以应付新增申请。

有轻微智力障碍的利兹旺(20岁,超市包装员)说:“我对酒店业业很感兴趣,希望能学习有关酒店房务管理的知识。很期待能使用PSEA参与更多短期技能培训,帮我适时转换跑道。”

职总平价雇有50多名特需员工,其首席人力资源总监陈光杰说:“职总平价会尽可能为有特殊需求的职员提供适当的升职机会,但他们自己也须不断提升技能,才能胜任新职务。相信有了更多培训援助,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愿意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