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淑枝:致力改善族群关系 创造缅甸稳定经商环境

字体大小:

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指出,政治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缅甸致力于改善族群间的关系,创造更有利于投资经商的稳定环境,并希望新加坡投资者持续在缅甸创造更多工作岗位,为缅甸年轻人提供职能培训。

她说,缅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分裂,取得全国性的和平与和解是当务之急,但除了使国家团结,缅甸也须取得繁荣。“正因为如此,我们希望新加坡能给予我们建议,与我们携手合作,使缅甸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蓬勃发展。”

正在新加坡展开正式访问的翁山淑枝,昨天出席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举办的闭门对话会,与多名本地顶尖企业高层讨论缅甸投资前景与挑战。

缅甸罗兴亚少数族群问题近来持续发酵,引起国际关注,翁山淑枝虽然在对话会开始前的致辞中没有触及具体事件,但她指出,取得和平与“全国性和解”不是选项,而是必须进行、也是无可避免的任务,稳定的环境有利于投资,进而改善缅甸人民生活。

新加坡是缅甸的最大外来投资国之一,截至今年10月底,新加坡在缅甸的投资额达156亿美元,仅次于中国。翁山淑枝指出,缅甸不久前制定新投资法,希望吸引更多新加坡企业到缅甸投资,为缅甸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提升劳动人口技能,以减少对天然资源开采投资的依赖。

她说,缅甸原是东南亚最先进的国家,新加坡独立初期,建国总理李光耀曾提出“20年内赶上缅甸”的愿景,但时移世易,缅甸因政治动荡,发展反而落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

翁山淑枝笑道:“我想这句话可能得稍作修改,缅甸要在20年内超越新加坡。我希望新加坡能助我们一臂之力,因为当区域一角取得成功时,本区域所有国家都能从中获益,而我们从不觉得与新加坡展开经济上的交流是困难的。”

出席对话会的包括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企发局局长李沃文。

林勋强指出,新加坡与缅甸在许多领域尚有未开发的合作契机,这包括水资源和废物管理、交通物流和金融服务等,这些领域也是新加坡企业的强项。“在国际环境不明朗的背景下,缅甸是东南亚极具潜力的新星,我们希望共同合作,将潜在契机开发成为双赢伙伴关系。”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是参与对话会的商界代表之一。他透露,翁山淑枝在闭门对话会中坦诚讨论缅甸当前的挑战,争取全国取得和平和解是政府的当务之急;本地企业代表也趁此机会,向翁山淑枝反馈条例含糊不清等经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张松声说,工商联合总会也正探讨同缅甸总商会设立联合商业理事会,促进新缅投资贸易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