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6

本报明天起推出“字述一年”供投选 哪个汉字最能代表2016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连续第六年在岁末举办“字述一年”活动,以10个汉字代表过去一年国内外的大事件。本报将从明天起推出“字述一年”栏目,由资深新闻工作者撰写特稿,谈今年的重大新闻事件。

女、才、热、智、变、恐、网、忧、选、颠。这10个汉字,哪个最能代表2016年?

《联合早报》连续第六年在岁末举办“字述一年”活动,以10个汉字代表过去一年国内外的大事件,与读者一同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

本报将从明天起推出“字述一年”栏目,每天由一名资深新闻工作者撰写特稿,以其中一个入围汉字谈今年的重大新闻事件。

读者则可从今天起,通过手机短信、电邮、上网和邮寄四种方式,投选心目中最能代表2016年的汉字,投票将于本月14日(星期三)截止。

至于选字过程,本报记者先向各界人士收集意见,遴选出20个汉字。接着邀请10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评委团,在这20个字当中选出较能代表今年国内外大事的10个汉字,供读者投选。

今年的评委团成员包括: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副总裁潘宣辉、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两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国手陶李、跨界媒体人杨君伟、南大中文系助理教授魏月萍、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兼大华食品工业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白毅柏、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院研究员丁劭诗,以及旅居新加坡20多年的台湾知名导演彭文淳。

郑永年在分享他所选的10个汉字时提到,选择“女”是因为无论在韩国、缅甸、台湾和美国等,牵动着内政和外交变局的都是女性。他也因“从平民到政治家都有人为私利行骗,这是个骗子横行的时代”,而投选“骗”字,但这个字因票数不足,无缘成为10个候选年度汉字。

字述一年展览本周末举行

配合“字述一年”投选活动,《联合早报》将在来临周末到两间图书馆举办“字述一年”展览,向公众介绍入围汉字。公众也可在现场投票。

“字述一年”展览将在来临星期六(3日)下午2时至4时,在位于裕廊东的裕廊区域图书馆举行;星期天(4日)的展览则在下午2时至4时,在兀兰区域图书馆举行。

年度汉字将于18日(星期天)下午3时,在国家图书馆16楼观景阁(The Pod)揭晓。配合这项压轴活动,《联合早报》也将举办书法比赛,邀请书法爱好者挥毫书写所有入围汉字。书法比赛共分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者请自备笔墨垫布等用具,现场将提供宣纸。

有意参加书法比赛者,可将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和报名组别(学生请注明年级)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书法比赛报名”。名额有限,截止日期为14日。

书法比赛的两名优胜者将可各获价值398元的三星手机Galaxy J7 Prime。

此外,六位参与投选的幸运读者将可赢取价值100元的蒸汽火锅餐馆蒸好食(Steam Box)礼券、日本海鲜餐馆Oceans of Seafood礼券,或由大华食品赞助的丰富礼篮。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六年。

六位参与投选的幸运读者将可赢取各值100元的蒸汽火锅餐馆蒸好食(Steam Box)礼券、日本海鲜餐馆Oceans of Seafood礼券,或由大华食品赞助的丰富礼篮。

投选活动将于14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8日揭晓。早报也将在18日举办书法比赛,邀请书法爱好者挥毫书写所有入围汉字。书法比赛共分学生组和公开组,参赛者请自备笔墨垫布等用具,现场将提供宣纸。

有意参加者,请将中英文姓名、联络号码和报名组别(学生请注明年级)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书法比赛报名”。名额有限,截止日期为14日。

四种投选方式

投选方式 ①: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http://bit.ly/zb_wordof2016),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投选方式 ②: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若要投选编号1的“女”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投选方式 ③: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6投选”。

投选方式 ④:邮寄

剪下内页的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16” 投选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47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