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渣打半程马拉松 英国籍男子猝死

字体大小:

一名29岁男子昨早参加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在距离终点线一公里时,突然不支倒地,送院后不治身亡。

这起事件发生在昨天清晨6时许,死者是英国籍男子约翰·吉布森(John Gibson)。第15届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在清晨4时30分于乌节路起跑,而约翰参加的项目是半程马拉松。

他在接近终点线约一公里时,不知何故突然倒下,主办方虽立即上前施救并将他送往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但他最终仍不幸逝世。

特地从菲律宾飞来我国参加此赛事的阿蒂斯(29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当时跑在他前面的约翰突然倒下,他和另一名澳大利亚籍男子立即冲上前帮忙,在呼叫医护人员的同时也为他施予心肺复苏术(CPR)。

他说:“医护人员在5分钟内抵达后继续为他进行心肺复苏,他也一度喘过气来,脉搏也恢复了。救护车在15至20分钟后才抵达……我认为这方面的协调有点慢。”

为了救人而中断赛程,阿蒂斯并未感到遗憾。他说:“对我来说,救人比完成比赛更重要,比赛随时都能再参加。”他是在事后看新闻才得知男子过世,感到很难过。

主办方发言人吉奥夫·迈尔(Geoff Meyer)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达对死者亲友的慰问,并表示会全力协助他们。

今年共有4万6000人参加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项目包括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以及10公里项目等。昨天的事故相信是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第二次发生参赛者猝死事件。

2011年,参加半程马拉松项目的22岁男子孙维仁在终点线附近不支倒下,送入医院后不治。

受访家庭医生指出,马拉松赛比较激烈,参加这类比赛时,除了要注意本身有没有心脏疾病,也得留意比赛当天的身体状况。

蔡添荣医生(47岁)受访时指出,在做激烈运动时,心血管(cardiovascular)须够健康,否则可能会导致心脏病发,甚至是心跳停止。

他说:“本身就有心脏问题的人士应避免参加这类激烈运动。即使没有心脏疾病,如果当天发烧感冒,也不能做激烈运动,因为生病时抵抗力较低,体能不比平时,心跳也会不规律,如果运动过于激烈,可能会导致心跳停止,甚至致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