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就当邻里大使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何倩宁小学四年级起就加入建屋局的“邻里大使”计划,每隔一段时间就和同学一起到不同组屋区,向居民传达邻里和睦精神。这些经验让她变得更自信,也更有信心与陌生人交流。

从一个不敢在班上发言的腼腆女孩,到信心满满的学生理事会学生领袖,何倩宁练胆量的秘诀是当邻里大使。

小学四年级起,何倩宁(12岁,学生)加入建屋发展局的“邻里大使”(Heartland Ambassador)计划,每隔一段时间就和同学一起到不同组屋区,向居民传达邻里和睦精神。

她说:“每次到社区宣传,我们都会分三四人一组,由一名中学生带领,挨家挨户敲门,向居民分发小册子,宣传做好邻居的10项小贴士。这些贴士提醒公众留意平日的行为,例如保持较低声量、不要高楼抛物、保持公共走廊整洁,以及垃圾再循环等。”

除了推广邻里和睦意识,邻里大使也会鼓励居民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偶尔也会代表当局向居民收集意见,例如周边新的邻里购物中心应该取什么名字等。

小小年纪就要“教”大人做好邻居,最大的挑战在于克服胆怯的心理。

何倩宁坦言,每次到一个陌生的组屋区宣传时,她都会非常紧张,特别是敲前面几户居民的家门时,不是害怕说错话,就是担心遇到不友善的居民。“幸好我们每次都是小组行动,同行的朋友会相互帮忙。”

走访陌生人住家的经验让何倩宁变得更自信,这也是她当邻里大使的最大收获。

她说:“以前我不敢在大家面前发言,邻里大使的工作让我锻炼胆量,现在更有信心与陌生人交流。五年级时,我还成功当选学生会理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