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社停业取消旅游团 消协接获11起针对晋腾旅游投诉

在住家接受访问的罗亚娇告诉记者,她和儿子为北海道之旅支付了4000多元给晋腾旅游。她打算在下周一到小额索偿庭,看可否拿回钱。(陈斌勤摄)
在住家接受访问的罗亚娇告诉记者,她和儿子为北海道之旅支付了4000多元给晋腾旅游。她打算在下周一到小额索偿庭,看可否拿回钱。(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地旅行社晋腾旅游突然宣布停业后,不少人支付了旅费却无法按原定计划出国旅行。截至昨天下午5时,新加坡消费者协会(CASE)已接获11起针对晋腾旅游的投诉。

据本报了解,被取消的除了有北海道旅游团,还包括香港深圳、韩国等团。

本打算与27岁儿子到北海道旅游的罗亚娇(62岁,家庭主妇)告诉《联合早报》,她在昨天下午5时许接获晋腾旅游(Sky Travels & Tours Pte Ltd)的短信通知,内容指该旅行社从本月5日起停止营业,并停止提供所有服务。短信也提到若有任何未兑现的行程,应向保险公司、小额索偿庭或消协索赔。

罗亚娇已报警并向小额索偿庭申请索偿。她透露,日前得知行程被取消后,有团友的儿子联系航空公司时才得知旅行社根本没有为他的父母订机票。她说:“我们早就付钱,但他们却没有帮我们订机票,我相信他们是存心欺骗我们的。下星期一我会到小额索偿庭,看能否拿得回钱。“

她也听说受影响的行程还包括香港深圳、韩国等旅游团。

81岁的白春安本打算和两名友人结伴去北海道玩,却没想到旅行社突然停业,让她无法如愿。她昨天受访时多次难过地说:“这些钱我存了很久才存到的,我都那么老了,他们还这样,真的很不应该……”

记者昨天走访旅行社老板的住家,但无人应门,其旅行社大门依然深锁。周围其他旅行社的职员透露,听说晋腾旅游也欠下国外旅行社及供应商许多款项。

一名不愿具名的职员说:“我听国外的旅行社说遭这家旅行社拖欠债务,对方说他们的钱很难收,所以都不要做他们的生意。”

也有一人透露,有人向晋腾旅游订了40人的峇厘岛团并支付了1万元的订金,甚至还借给这家旅行社的老板3万元。

记者昨天也访问一名不愿具名的外国供应商,她说:“我没受到影响,但我听说他们欠峇淡岛供应商约1万元,民丹岛的也受影响,但具体数目我不清楚。”

今年旅游业投诉已有548起

根据消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消协分别接获1926起及1037起有关旅游业的投诉。今年首11个月,有548起。

消协理事长谢成春说:“针对晋腾旅游的投诉再次说明了有必要保护消费者的预付账款……虽然新加坡旅游局要求旅行社通知消费者购买旅游保险的必要,但仍有许多人陷入这样的情况。我们对此深感关注,并希望有关当局能做得更多,以保护消费者及其预付账款。”

受旅行社停业影响的顾客若有购买旅游保险,应立即联系保险经纪或保险公司,若当初购买的保单在这方面有受保,保险公司一般会按照程序,收集客户旅游行程等资料,帮助他们申请赔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