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7家庭获近居购屋津贴

欧阳彦佩(左三)和丈夫王德伟(左二)及三个孩子今年10月迁入裕廊西的公寓式组屋。这个单位与王德伟的父母(左四及右一)家只有三个巴士站的车程,三代人因此能方便往来共享天伦之乐。(陈斌勤摄)
欧阳彦佩(左三)和丈夫王德伟(左二)及三个孩子今年10月迁入裕廊西的公寓式组屋。这个单位与王德伟的父母(左四及右一)家只有三个巴士站的车程,三代人因此能方便往来共享天伦之乐。(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近居购屋津贴推出一年来,四分之一转售组屋买家申请这项津贴,总额达1亿零80万元。

鼓励已婚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的新津贴推出一年来,每四个转售组屋买家中就有一个向建屋发展局申请这项津贴。政府将为这些国人提供总额超过1亿元的资助。

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去年8月24日落实。建屋局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5217户家庭申请,津贴总额达1亿零80万元。

这当中已有4315户(83%)家庭拿到津贴,总额8260万元,其余买家将在转售交易完成后,获得津贴。

近居购屋津贴是李显龙总理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新住屋政策之一,目的是协助国人购买靠近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的转售组屋,鼓励更多多代家庭比邻而居。

根据计划,家庭可获得2万元津贴,与父母一起买转售组屋的单身者则可获得1万元。除了住靠近彼此,已婚子女与父母一同买转售组屋,也可获得津贴。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个人面簿分享有关津贴申请数时说:“我们了解很多新加坡人希望住靠近家人,国家发展部会继续支持这个愿望,协助加强家庭凝聚力。”

建屋局数据显示,95%近居购屋津贴的受惠者是想要住靠近父母,或与父母同住的子女。超过八成申请津贴的买家,购买的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在同个市镇或距离两公里以内,其余则选择住在一个屋檐下或同座组屋。

7%受惠者是单身购屋者 

有别于其他购屋津贴,这项津贴没有收入限制,无论买家是否曾获得其他购屋津贴,或是私宅屋主,都能在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家附近的转售组屋时,获得这笔津贴。

每个新加坡人都有一次机会享有近居购屋津贴,买家须与父母或已婚子女至少同住五年,或在五年里住靠近彼此。

数据也显示,受惠者中,有约56%在政府推出这项津贴前,不符合申请其他购屋津贴的条件。另外,93%受惠者是家庭,其余是单身购屋者;购买成熟组屋区和非成熟组屋区的买家各占约一半。

房地产经纪公司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受访时说:“政府的一些新住屋政策,推出首年受惠人数很少,而近居购屋津贴第一年就有5000多户家庭申请,显示这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政策。”

他指出,56%买家在这项政策之前,不符合条件申请其他购屋津贴,说明政府愿意尽可能资助那些想要就近而居的家庭,帮新加坡人建立更强的家庭凝聚力。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说:“并非每个成熟组屋区都有土地可建造新组屋,一些想住靠近父母的年轻夫妇就得买转售组屋,而这笔津贴刚好能帮助这个群体。”

欧阳彦佩(34岁,家庭主妇)和丈夫王德伟(34岁,资讯科技设施经理)是受惠家庭之一。两人2008年结婚后先住在王德伟父母位于裕廊西的家中,2011年榜鹅的新组屋落成后迁去新居,从此开始长达五年的“周末长途跋涉”。

育有三个孩子的欧阳彦佩受访时说:“大儿子和女儿出生时,我们还住在家翁家婆家,两个孩子和爷爷奶奶感情很好,所以几乎每个星期六我们都会带孩子回去裕廊西,星期天才返回榜鹅。但这样来回非常麻烦,搭公交需要一个半小时或更久,带着孩子也很不便,坐德士每次要花25元到30元。”

榜鹅的组屋今年满五年最低居住年限后,夫妻俩决定换房,在裕廊西买下一间公寓式组屋,转售价54万5000元,因为靠近王德伟父母家,他们获得2万元近居购屋津贴。

欧阳彦佩说:“无论这笔津贴数额高低,对我们来说都是额外帮助,我能用这2万元做装修,或是用于孩子的教育,比如给他们买几张书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