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脱落事件是因包层板损耗 马林百列市镇会将拆除25座组屋包层板

循环路第51座组屋外墙的一片包层板两个月前突然脱落,经查是包层板“出现损耗”,导致意外发生。图为包层板脱落后露出的钢铁结构。(档案照片)
循环路第51座组屋外墙的一片包层板两个月前突然脱落,经查是包层板“出现损耗”,导致意外发生。图为包层板脱落后露出的钢铁结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循环路第51座组屋两个月前发生包层板被吹落事故,马林百列市镇理事会经专人调查后决定逐步拆除该座组屋和区内另外24座组屋的包层板。

建设局昨天就循环路组屋包层板掉落事故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以硅酸钙(calcium silicate)制成的包层板是因“出现损耗”而脱落。

由马林百列市镇会委任的专业工程师对事发组屋展开调查及检查区内另外24座组屋后建议,拆除这些组屋外墙的包层板。而供应通道(service duct)的包层板则将由金属板取代。

建设局透露,管理该区的马林百列市镇理事会“为确保公众安全,将逐步按专业工程师的指示进行这些修正工作”。

楼高10层的循环路第51座组屋于10月19日清晨约6时,外墙的一片包层板疑遭风雨吹落。包层板碎裂后散落在组屋停车场和附近道路,所幸无人在事故中受伤,组屋结构也不受影响。

事发组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每七年进行维修与粉刷工作,上一次维修是在2014年。

据《海峡时报》引述马林百列市镇会说,调查人员发现,将包层板钉上包层的螺丝松脱。市镇会已经将这些损坏的包层板移走,并在另外24座组屋进行目测。

后港石灰板脱落组屋外墙 调查显示“状况良好”

另一方面,建设局也就后港10道第449座组屋上个月28日外墙石灰板坠落事件报告进展。当局说,专业工程师已完成调查,并指出事发组屋“现存的所有外墙状况良好”。

事发当日上午11时许,事发组屋靠近屋顶外墙的一块石灰板不知何故突然坠落,碎块砸中楼下停车场的一辆罗厘和两辆轿车,没有人受伤,事故也不影响该座组屋的结构。脱落的石灰板约1.2公尺长、0.6公尺宽。

建设局说:“专业工程师的调查报告显示,外墙石灰板是因长时间受风雨侵蚀而变质,导致石灰板脱落。”当局也指出,负责该座组屋的宏茂桥市镇理事会将修复受影响墙面,并加紧对周围其他组屋的调查。

目前人在国外的宏茂桥市镇会主席洪鼎基通过短信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并未透露修复工作确切的完工日期,但表示须在“查明和核实有哪些顾虑”后才能明确对周围组屋的检查工作细节。

本地过去三个月每个月出现一起组屋外墙脱落事故。9月25日,淡滨尼23街第201E座的四层楼组屋发生惊险一幕,一面装在外墙、重达一公吨的混凝土遮阳墙,不知何故突然脱落后悬在组屋外墙。没有人在事故中受伤。

淡滨尼脱落遮阳墙 当局正调查建造时是否违例

建设局本月4日公布调查报告,指遮阳墙左侧因为没有钢筋固定而脱落。当局指这是建造过程出现疏漏,而非结构设计出问题。

建设局也证实,事发组屋及周围组屋的所有遮阳墙是安全的。它昨天答复媒体时也说,当局正就“遮阳墙建造之时是否违反建筑条例”进行调查。

建设局目前也正在检讨本地建筑外层安全的相关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