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医院护士可“投标”护理住家附近病患

领导“护士配对”计划的竹脚妇幼医院全科医学服务主任兼顾问医生洪圣明(右)与中央医院医疗服务协调员陈清玉展示这两家医院的护士可使用的“投标”应用,为出院后的病患提供简单的居家护理服务。
领导“护士配对”计划的竹脚妇幼医院全科医学服务主任兼顾问医生洪圣明(右)与中央医院医疗服务协调员陈清玉展示这两家医院的护士可使用的“投标”应用,为出院后的病患提供简单的居家护理服务。

字体大小:

领导这项名为“护士配对”(Match A Nurse)试验计划的竹脚妇幼医院全科医学服务主任兼顾问医生洪圣明指出,这两家医院的131名护士已登记参与计划,其中87人来自中央医院。两家医院的护士总数为6189人。

新加坡中央医院护士从今年4月起,可以按照自己的日常行程,到住家附近为卧病在床或须坐轮椅的病患,提供伤口清洗和包扎等简单的医疗服务。竹脚妇幼医院的护士下月起也可通过同一个应用,“投标”为病患提供类似的居家护理服务。

领导这项名为“护士配对”(Match A Nurse)试验计划的竹脚妇幼医院全科医学服务主任兼顾问医生洪圣明(43岁)指出,这两家医院的131名护士已登记参与计划,其中87人来自中央医院。两家医院的护士总数为6189人。

中央医院至今有22名出院的病患参与计划,医院的护士已完成16次家访。试验计划预计明年8月结束后展开长期推行的检讨。

在计划下,有至少两年工作经验的注册护士(registered nurse)约每月到中风或脊椎受损的病患住家一次,更换鼻胃管或导尿管,或者为刚动手术的病患拆线或清理伤口等。

“护士配对”应用会根据护士选定的地点,发送在地点附近的医疗服务申请供他们投标。“标到”的护士自行与病患或看护者约定上门服务的时间。他们完成护理服务后,也会在应用内记录细节,方便下一位“投标”的护士参考。

每个医疗程序收费从$13.95起

获政府津贴的公民在使用“护士配对”服务时,每个医疗程序的收费从$13.95起,与其他同类型业者差不多。

洪圣明指出,未来可能扩大的服务包括为病患注射抗生素等,但目前着重在试验并优化整个配对的过程。

他说:“其实当初我们曾担心,没有护士愿意在下班后或闲暇时间为病患提供居家护理,但我们很快就达到招募100名护士参与的目标。”

他强调,家护基金和善达社区保健机构等目前都有提供居家护理,而医院推动计划的用意绝不是要抢占生意。

他指出,随着国人对居家或社区护理的需求增多,这个应用日后有望让不同医院采用,让各医院与其他居家或社区护理业者一同满足市场需求。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年10月在宣布全新的2020年医疗保健业人力发展计划时提到,人口老龄化带来不同的挑战,因此我国须改变提供护理的方式,其中一个策略是把医疗护理的重心从医院转向社区和住家。

在这个大方向下,中央医院和竹脚妇幼医院所属的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因此展开了这个“配对”试验计划。

洪圣明透露,开发应用其实只用三个月,但新保集团其实与人力部和工会商讨多时,确保计划不影响护士的福利和工作,包括确保员工保险也涵盖往返于病患住家的行程,以及护士可获得的额外补贴等。

中央医院医疗服务协调员陈清玉(47岁)说,院方目前只允许公民和永久居民护士参与。此外,在评估中没有得到“良好”或更好的等级,以及所请病假超过七天的护士不被纳入计划,以免进一步影响他们的日常工作。院方也规定每名护士每周只能“投标”两个服务。

陈清玉之前为一名中风病患提供更换鼻胃管的服务。她说,这名病患卧病在床,之前更换鼻胃管需要家人特地请假带她到医院,据病患女儿反映,这个居家服务能为看护者提供便利,也减少了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