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民选总统新机制 培养多元社会包容心

字体大小:

国会上个月修宪为民选总统制确立一套“保留选举”机制,确保各大种族都有机会担任国家元首,这个机制是新加坡在多元种族社会里“培养包容心”的措施之一。

国会议长哈莉玛昨天在阿布扎比出席女性国会议长峰会时,在演讲中指“保留选举”的机制,体现了总统作为一种象征性角色的重要性。

“他或她代表了新加坡,也扮演团结人民的重要角色。因此,总统必须被视为所有种族都能担任的职务。各族人士都应该有机会实现他们最高的理想,这包括成为新加坡的总统。”

在保留选举机制下,若华族、马来族、印族和其他族群中,有任何一个群体历经五个总统任期都没有代表担任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将优先保留给该族候选人。由于马来族已符合上述条件,明年总统选举将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哈莉玛参与的是峰会题为“管理包容心”(Governing Tolerance)的论坛,但她呼吁各国别停留在“管理”的阶段,而是进一步去“培养”民众的这份包容心,并以多方面的政策例子,阐述新加坡如何培养具包容心的社会。

除了修改民选总统制度,我国的其他相关政策包括普遍教育、制定维持宗教和谐法、防止形成种族聚居区(ghetto)的组屋种族比例政策,以及设立全国族群与宗教互信圈等。哈莉玛说,在培养包容心上,新加坡采取积极塑造的做法,而非听其自然。

在性别平等方面,哈莉玛指出,新加坡奉行唯才是用的原则,男女一律获得同样的机会。她说,国会101个议席,有24人是女性;从全国范围来看,女性识字率高达95.2%,25岁至54岁的女性中,有近八成都在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