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万7000新组屋单位明年推出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我们正逐步缩减供应,但会继续确保供应足以满足需求。”

政府明年将推出约1万7000个新组屋单位,比今年略少1000个。一些新组屋的建造也将加快,年轻夫妇有望在2018年申请到等候时间较短的预购组屋。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发博文,总结国家发展部一年来在住屋方面的各项工作,并宣布明年的新组屋供应量。他说:“我们正逐步缩减供应,但会继续确保供应足以满足需求。”

为应付之前累积下来的住屋需求,政府在2011年至2014年间,每年供应超过2万个新组屋单位,2012年曾一度达到2万7000个。不过鉴于已无积压需求,去年的新组屋供应量下调到1万5000个。

政府去年宣布调高购买新组屋的收入顶限,让更多人符合购买条件,今年的新组屋供应量因此再度上调,建屋发展局在四轮组屋销售活动中,推出近1万8000个新单位,其中约三分之一在地点较好和设施较完善的成熟组屋区。

后年有望缩短部分新组屋等候时间

明年建屋局推出的预购组屋,也会分布在成熟和非成熟组屋区。黄循财说:“这将让买家有多种选择,包括那些想要住靠近父母的年轻人,或是想要换小屋和原地养老的年长者。”

此外,政府会继续紧密留意市场,根据情况调整建造计划,或检讨现有的住屋政策,满足新加坡人需求。

黄循财早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政府将探讨把一部分新组屋的等候时间缩短约一年,让首次购屋者早日入住新家。

他昨天在博文中进一步披露,已请建屋局规划和准备几个新的地段,以便在那里推出等候时间较短的新组屋。黄循财说:“这些单位不会明年就有,但我希望我们能从2018年开始供应。”

新组屋供不应求的情况过去几年得到改善。他指出,非成熟组屋区三房式或更大单位的首次购屋者申购率保持稳定,而建屋局也应付得来;在今年11月的组屋销售活动中这类单位申购率约是1.5,今年全年平均申购率则约是2。

黄循财说,这意味新组屋买家申请一次或两次便能成功,最多申请三次就一定能拿到。

政府去年调整购买受津贴组屋收入顶限,也推出协助已婚子女与父母比邻而居的近居购屋津贴,这些新政策获得积极反响。

协助租赁组屋租户二度拥屋的重新拥屋计划,也已在本月落实。黄循财说:“这些都显示我们的决心,要让所有新加坡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

受访的房地产分析师认为,政府对明年组屋供应量做出的调整相当谨慎。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说,今年转售组屋价格几乎没有波动,非成熟组屋区新组屋的首次买家申购率也普遍低于2,说明组屋市场很平稳。

他说:“在今年供应量基础上适当减少,能确保整个市场不会供应过剩,也让有需要的首次购屋者如愿以偿,尽早建立家庭。”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相信,2018年推出的较短等候时间新组屋将大受欢迎。他说:“等候时间长短向来都是买家的重要考量,特别是年轻夫妇。我们得看这类组屋建在哪里,如果等候时间短,地点又非常优越,价格可能也会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