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证 新翔以智能手表改进机场效率

字体大小:

新翔集团将是本地首家为地勤人员提供智能手表,让他们随时随地接收控制中心发出的指示的航空餐饮和地勤服务公司。

提供航空餐饮和地勤服务的新翔集团,通过智能手表等穿戴科技,简化樟宜机场站坪服务人员的工作程序,将工作效率提高10%。

新翔集团(SATS)昨天宣布给旗下部分地勤人员派发智能手表,让地勤人员随时随地接收控制中心发出的指示。这也是业界首次有公司把智能科技引入地勤服务。

这个利用智能手表的计划已在站坪服务(technical ramp)团队推出,团队所有130人已从本月1日起在工作中使用智能手表。

新翔集团昨天向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和业界人士介绍和展示这计划。

在停机坪也可查看

最新工作安排航班信息

在采用该计划之前,站坪服务人员必须亲自到控制中心领取航班信息表和工作指示,再到停机坪进行道路指挥、飞机拖行和检查飞机跑道等工作。

有了智能手表后,就算工作人员是在停机坪,也能查看最新的工作安排和航班信息等,省时也更有效。

智能手表也通过蓝牙技术连接至站坪人员的骨导耳机(bone-conductor headsets),就算在吵杂的停机坪环境中,他们仍能听清楚控制中心人员的指示,以及拨打和接听免提电话。

新翔集团总裁洪纪元指出,航空业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不断的创新和提高效率是至关重要的。他说:“利用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在站坪服务中传播智能信息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让我们能够重新想象站坪服务人员的角色。”

洪纪元也指出,新翔集团将逐渐让其他地勤团队使用可穿戴科技。

负责监管120人团队的站坪服务经理梁序达在繁忙时间需要管理多达45架航班,极具挑战性。

他说:“有了智能手表后,我能更好地控制局面,也能理解地面的实时情况,作出更好的判断。骨导耳机也让我能更清楚地向同事传达工作指示。”

黄志明:航空业

明年增5000工作机会

虽然使用智能手表和相关技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黄志明在新翔集团的活动上致辞时指出,本地航空业仍需要不少人才和人力。他说:“即使利用更多自动化和提高效率的措施,亚太航空业仍不断成长,业界对人才和人力的需求也会继续增长。”

黄志明透露,本地航空业明年估计将创造5000个工作机会,包括机组人员、维修工程师、乘客服务、保安和运营管理员等职位,供应届毕业生和转换工作跑道的人士。

除了采用智能手表,新翔集团昨天也宣布获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IATA)在机坪服务(ramp services)培训方面的认证,将为我国、马来西亚、泰国等10个国家的地勤人员进行培训。

这是业界首次有公司获得相关认证。新翔集团将根据IATA的标准制定新的培训课程,预计在接下来两年让2000名相关人员接受培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