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医学领域 两女科学家获欧莱雅科研奖

获颁欧莱雅女性科研奖的本地杰出女科学家邵慧琳(左)和万月。(陈福洲摄)
获颁欧莱雅女性科研奖的本地杰出女科学家邵慧琳(左)和万月。(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两名杰出女科研人员——以研发对抗骨痛热症和兹卡病毒的医疗技术为主的万月,和主攻纳米病毒监测技术的邵慧琳,昨晚获颁欧莱雅女性科研奖。两人各得到3万元奖金,以支持他们发展自己的科研事业。

新科研属下、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Genome Institute of Singapore)的初级首席研究员万月(33岁)获颁生命科学奖项,她一直致力于研究核糖核酸(RNA)的构成或改变方式,研发结果将有助于开发药品,用以对抗骨痛热症和兹卡病毒。

盼为病人“量身定制”药品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邵慧琳(32岁)则获颁物理和工程科学奖项,她的研究方向是通过纳米技术监测人体内的病毒含量,以帮助药品制作,更好地对抗疾病,甚至根据病情不同,为病人“量身定制”药品。

邵慧琳说,希望能够好好利用奖金,在5年到10年内,完成研究,更好地做到对症下药,造福病人。

万月则指出,希望自己的获奖可以让妇女对自己更有信心。

她说:“我在做研究的时候,曾经遇到许多非常优秀的女实习生,她们却都没有意愿以研究员为职业,而原因无非是觉得女生应该以家庭为重,研究不适合自己。”

“我觉得我们的社会没有给女生足够信心追逐梦想,因为那些优秀的女实习生告诉我,如果她们是男生,一定会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走下去。”

对于万月来说,这个奖项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她第四次提交申请,而四年来,她都一路过关斩将来到最终一轮入围名单中,可是却连续三年没有获奖。但因为重视自己的科研项目,她没有放弃申请,终于在今年如愿得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