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体检若正常 无须每半年申报人力部

字体大小:

为了让雇主更便利,人力部从10月起修改规定,女佣每半年一次的怀孕和性病检查结果若呈阴性,雇主便无须向人力部提呈检验报告。不过,每两年包括爱之病和肺结核的测试结果则必须呈报。

为省却雇主麻烦,人力部修改女佣定期体检申报程序,女佣今后进行每半年一次的怀孕及性病检测,结果若正常,雇主便无须向人力部申报。

按照人力部规定,外籍女佣抵达本地时必须先接受全面身体与健康检查,符合条件者才能获取工作准证。过后,雇主每半年须让女佣接受怀孕及性病检测,每两年也得检验是否染上爱之病或肺结核。

为了给予雇主更多便利,人力部从今年10月起修改规定,女佣每半年进行一次的怀孕和性病检查结果若呈阴性,雇主便无须向人力部提呈检验报告。之前,无论检验结果如何,雇主都须向人力部申报。

三年来 不合格案例仅占0.1%

不过,人力部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女佣受雇前的体检,以及每两年一次的体检规定维持不变,雇主仍须将这些检验报告呈交人力部。

人力部说,本地鲜少发生雇主没有或忘了让女佣进行体检的案例,绝大多数女佣也顺利通过检测。人力部透露,从2014年至今年,无法通过检测的女佣只占总体检次数的不到0.1%。

问及无须提呈每六个月一次的体检报告,是否将让雇主误以为该检查“可有可无”,人力部发言人强调:“相关规定修改后,雇主仍须每半年让女佣接受怀孕及性病检测,这个强制性的条规并没改变……女佣在家照顾小孩和年长者,定期让女佣接受相关体检能符合雇主利益。”

体检报告 雇主须保存两个月

人力部说,有关当局将展开例常审查,确保雇主遵守条例。人力部提醒雇主须保存女佣体检报告至少两个月,相关部门将对违反女佣体检相关条例的雇主采取行动,包括取消女佣工作准证或罚款最高1万元。

受访的女佣雇主对修改规定表示欢迎,他们说,不会因无须提呈报告而无视送女佣体检的重要性。黄美兰(45岁,商人)自10多年前开始聘用女佣帮忙照顾家中三个儿子。她说:“不时听说有女佣怀孕,最后把宝宝生下,雇主之前却没发现任何异样。确实,若女佣刻意隐瞒,别人很难查得出,所以须定期让她接受身体检查,这样才能让人安心。”

另一名雇主许雅芝(59岁,文员)聘用女佣超过20年。她说:“女佣的体检报告向来由诊所代为呈交当局,但我今后会考虑向诊所要一份。如果结果呈阳性,我可亲自将报告呈交人力部,女佣毕竟是我请的,必须承担这方面的责任,以确保一切妥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