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糯米粉泥搓汤圆顾客减少 传统过冬至习俗渐淡薄

售卖糯米粉泥已有50多年摊贩陈长福(左)说:“购买糯米粉泥回家自己动手搓汤圆的顾客,大部分是60岁及以上的老一辈人。”
售卖糯米粉泥已有50多年摊贩陈长福(左)说:“购买糯米粉泥回家自己动手搓汤圆的顾客,大部分是60岁及以上的老一辈人。”

字体大小:

今年70岁的陈长福卖糯米粉泥已有50多年,他感叹说随着年长一辈渐渐老去,购买糯米粉泥在家自己动手搓汤圆的公众越来越少了。

“只要有顾客要买糯米粉泥用来自制传统汤圆,而我的身体健康状况还好,我就会继续卖下去。”

今年70岁的陈长福每到冬至前夕,就会在大巴窑4巷第74座巴刹档口售卖亲手制作的糯米粉泥。但他感叹说,随着年长一辈渐渐老去,购买糯米粉泥,在家自己动手搓汤圆的公众越来越少。

他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卖糯米粉泥已有50多年,但购买糯米粉泥的人数几乎每年下滑约30%,今年也不例外。

“年轻人要工作,怕麻烦,很多都选择买现成冰冻汤圆,还有一些年长一辈的因年纪大身体不好,也不做汤圆了,这些理由都让我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今天是冬至,冬至吃汤圆的传统习俗源远流长。有人说,“冬至”代表一年快要过去,人们感谢祖先保佑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年,于是一家大小搓汤圆,汤圆滚好了先祭祖,然后和家人同享,象征圆满丰收、家庭团圆、和睦吉祥。

记者昨早走访大巴窑多个巴刹,发现每个巴刹都有至少两摊售卖糯米粉泥的档口。除了传统糯米粉泥,这些档口也同时售卖冰冻汤圆,让顾客有更多选择。

大巴窑1巷第127座巴刹的林姓摊贩(70岁)昨天凌晨4时左右就开档,所卖的糯米粉泥不到五小时就售罄。

他说:“今天准备了约100公斤的汤圆粉泥,但对比以往,这不算多。约五年前,一到冬至,每天可以卖上多达200公斤的糯米粉泥。但现在生意一年比一年差,购买糯米粉泥的人数每年都下滑约20%。”

岑玉娥(54岁,自雇人士)昨早在巴刹购买了两包现成的传统汤圆,前几天也在超市买了不同口味的冰冻汤圆。

她说:“以往我是自己搓汤圆,但现在工作忙碌,没什么时间,因此选择买现成的,比较方便。虽然是现成的汤圆,但还是保留着冬至吃汤圆的传统习俗,希望吃了汤圆,家人平安团圆。”

昇菘超市发言人受询时说,他们的冰冻汤圆销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约20%至30%,较受欢迎的汤圆以传统口味为主,当中包括红豆、黑芝麻和花生等。

现成汤圆销量每年稳健增长

Giant超市发言人透露,他们的现成汤圆销量每年都稳健增长,今年的销量取得双位数增长,制作汤圆的原材料销量则保持平稳。

职总平价超市采购及商品促销(生鲜、冷冻食品)总监也指出,与去年相比,超市今年的现成汤圆的销量多了超过5%。

现成汤圆虽然受到许多人的青睐,但不少年长一辈仍坚持自己搓汤圆。

黄彩梅(65岁,推销员)昨天购买了一些糯米粉泥,打算今天一早自己搓汤圆。“汤圆是用来拜拜的,自己做比较好。”

今年87岁的许彩娥从小就看着奶奶做汤圆,并学起这门传统手艺。至今,每到冬至,她都会自己做汤圆。“自己做的汤圆口感比较好,看着孩子孙子开心享用,自己就觉得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