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空中花园新停车场已建175个

Kallang Trivista的空中花园巧妙运用多层次的设计让整个花园被绿意环绕,同时也设有休闲空间和社区花园。(陈斌勤摄)
Kallang Trivista的空中花园巧妙运用多层次的设计让整个花园被绿意环绕,同时也设有休闲空间和社区花园。(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自2009年起,所有组屋区新建的多层停车场屋顶都被设计为可让公众前去的空中花园。建屋发展局至今已经建造了175个有空中花园的多层停车场,共增添了约56公顷的绿意。

建屋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显示,该局目前也正在兴建另外126个设有空中花园的新多层停车场。

建屋局开发及采购司科长(景观执行)郑美珠回复本报询问时解释,这些空中花园都有可被使用的多用途空间,居民可利用作为社区空间。

在设计这类空中花园时,建屋局主要有几个考量,当中包括:一、植物品种的筛选必须能创造独特的空间体验;二、整体设计必须考虑到方便居民走动和进出,并能用来举办多种活动;三、花园设计必须容易打理,例如所选取的植物品种必须能适应恶劣环境。

Kallang Trivista空中花园有12种本地植物

建屋局资料也显示,空中花园和垂直绿意有助于将一栋建筑的表面温度降低最多达15摄氏度。这使得四季皆夏的本地组屋环境能更凉快些。

位于文庆路上段的新组屋Kallang Trivista就建有这类空中花园。

Kallang Trivista的空中花园设在多层停车场的六楼及七楼,总面积约0.33公顷(约12个网球场那么大),种有91种植物品种,当中12种是本地植物。

郑美珠受访时透露,在空中花园内种植本地植物会吸引鸟类及蝴蝶到访,增添生态多样性。空中花园也能让孩子们认识本地常见的热带植物。

她也说:“我们目前尝试做的,就是把本地过去七八十年代种植的植物品种种在空中花园内,尽可能将最多的这类本地植物带到组屋区的空中花园。”

Kallang Trivista空中花园内的本地植物就包括紫花苞舌兰(Spathoglottis plicata)和闭鞘姜(Costus speciosus)等。

此外,花园中的一种本地植物星果木(Simpoh Air)过去曾被用来包罗惹、糕点及豆腐,直到被塑料包装取代为止。红色龙船花等也有望吸引蝴蝶和鸟类到访。

空中花园有园圃让居民过栽种瘾、还有供乘凉歇息的椅子、健康步道及健身器材等,满足各年龄层的不同需求。

由于梧槽坊(Rochor Centre)早前受南北交通廊道(North-South Corridor)建造工程影响,必须被征用,因此梧槽坊四座组屋的567户家庭中,有约九成会搬来Kallang Trivista。未来,这些居民都能在新环境里延续邻里甘榜情。

即将和家人迁入Kallang Trivista四房式单位的黄伟庆(43岁,网络工程师)看中该项目邻近市中心,而且绿意环绕,因而购买这里的剩余组屋单位。

他说:“我之前就有习惯带着家人到公园放松一下,尤其是我3岁和6岁的儿子,可以在公园内跑动。我的母亲也喜欢栽种有益身心的植物,例如:拉肚子时可以食用的番石榴叶子。因此,她应该会很喜欢这个社区花园。”

黄伟庆说,早前在大巴窑住处没空间让母亲培养这些兴趣,因此这个社区花园刚好对了母亲的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