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更妥善运用善款呼吁 受访中医药慈善团体 多不打算按能力收费

按家庭收入等收费如同政府医院采用的支付能力调查,能集中惠及低收入者,但中医院和中医诊所无法通过政府机构核查病患的家庭收入和拥有的资产等个人资料。(档案照片)
按家庭收入等收费如同政府医院采用的支付能力调查,能集中惠及低收入者,但中医院和中医诊所无法通过政府机构核查病患的家庭收入和拥有的资产等个人资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询的中医药慈善团体都不打算,也表示没有条件去调查病人的支付能力。受访负责人认为滥用的情况并不普遍。

新加坡中医师公会建议中医界更妥善运用善款,公会属下的中华医院正在探讨能否按市场标准,向有能力负担者收费,以及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审核药费减免申请等,但这个做法在中医药慈善团体中没有引起太大共鸣。

受询的中医药慈善团体都不打算,也表示没有条件去调查病人的支付能力。受访负责人认为滥用的情况并不普遍,还强调行医治病的宗旨是对病患一视同仁。

中医师公会会长赵英杰教授上个在庆典晚宴提出“中医界有必要重新审视中医在医疗保健体系的定位……把慈善投入真正需要的群体,加大力度帮助贫困病人,确保社会资源合理运用。”

150年来始终秉持着“施医赠药、分文不收”的同济医院,不打算放弃创立时的这一理念。同济医院主席林源利认同赵英杰教授的看法,赞同有能力的病患应多承担费用,但他相信这类病人会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滥用的情况在同济并不普遍。

林源利说,同济的病人80%来自低收入阶层,剩余20%是因为相信同济的医师能治疗他们的病痛而来。这类病人都有自己回馈同济的做法,有的看病后会投钱进捐款箱,另一些人会在同济筹款时捐钱,也有病患离开人世后,家人把帛金捐给同济。

另一个百年慈善组织善济医社目前挂诊全免,60岁以下病人一天药费2元,四天8元,60岁至65岁病人一天药费5角,四天2元。65岁以上的建国一代全免,因为李氏基金为每名病人支付10元药费。推拿是60岁以下收10元,60岁至65岁收5元,针灸则一律5元。

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说,他们的诊所都设在组屋区,病人主要来自中下阶层,又以年长者居多。他坚信经济条件较好的病人会自觉捐钱给善济。

他表示善济在诊所设有捐款箱,当然是希望有能力的病人慷慨解囊,但他们不会根据家庭收入选择病人。

卓顺发说,善济董事会原本打算从1月1日起调整收费,但担心经济不景气加重病人负担,决定延后半年至一年。

新加坡佛教施诊所会继续不分服务对象地采取统一收费。该施诊所在全国七个地点设诊所,每年须筹募700万元善款。施诊所自1991年起为所有60岁及以上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60岁以下看诊免费,每天的普通内科药费只需1元、针灸费每次1元,而肿瘤科药费每天3元。

佛教施诊所执行长贤通法师透露:“我们可能有半数的病人负担得起市场标准的医药费,有些甚至是开车来求医,但他们主要是因多年来由我们的医师调理身体,觉得对健康有益就继续前来,我们不会因他们有经济能力而回拒。”

她指出,尽管没有强求或硬性规定,但较有能力的病患一般都在看诊后,自愿掏钱放入诊所内的捐款箱。

按家庭收入等收费如同政府医院采用的支付能力调查(means testing),能集中惠及低收入者,但中医院和中医诊所无法通过政府机构查实病患的家庭收入和拥有的资产等个人资料。

中华医院:

不能一味做慈善

中华医院主席刘少夫说:“获民间捐款不容易,我们不能一味地做慈善,应集中帮助实际上需要援助的人。要查核病人的经济能力确实不易,但我们相信病人是有良知的,若无需要就不会申请减免药费。”

他说,总院和四家分院每年的营运开支需八九百万元,约一半须靠公众捐款,其余由平时收取的诊费承担。

赵英杰说,善用款项的另一目的是确保院方和诊所有更多资源提升中医师福利,因为中医师多年来的工资并未显著上涨,等同没有受惠于国家的繁荣进步,也导致年轻人对这个领域不感兴趣。他认为这已形成潜在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