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2月20日发表 今年财政预算案料聚焦经济

财政部昨天发文告呼吁公众继续通过面簿、电邮或热线等管道,针对预算案相关课题提出看法。(档案照)
财政部昨天发文告呼吁公众继续通过面簿、电邮或热线等管道,针对预算案相关课题提出看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月20日在国会发表2017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

财政部昨天发文告公布今年的预算案日期,并呼吁公众继续通过面簿、电邮或热线等管道,针对预算案相关课题提出看法。咨询过程将在本月13日截止。

全球经济正经历重大结构性变化,由王瑞杰领导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正探讨我国接下来的经济策略,以提升国人和企业的能力。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意见征集与检讨,将在下来几周公布报告。

王瑞杰上个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曾透露,未来经济委员会公布建议报告后,预算案将对一些建议作出回应,也会触及更广泛的课题。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我国经济走向的世界局势也充满不确定性,领导个别政府国会委员会的议员受访时都认为,本次预算案将聚焦经济。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透露,委员会较早前向未来经济委员会提呈一份报告,涵盖企业对迈向数码经济时营运成本增加的顾虑,以及对员工培训的建议,委员会因此关注预算案是否有具体措施,正视这些提议。

连荣华指出,转型是长期过程,在各领域转型蓝图陆续推出后,政府未来如何与商界和民间有更好的协调去推动这项工作,才是关键。他说:“企业当然希望看到能解决成本问题等‘短痛’并能刺激需求的措施,但他们大多也了解如今的经济情况主要受外在因素影响,政府能做的有限。”

更针对性帮助部分企业

他说:“相信政府这次会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部分企业,如那些想扩大业务、走向国际,或是较创新的公司。”

连荣华今晚8时将与西海岸集选区国会议员胡美霞一起,在民情联系组面簿网页上针对预算案课题,与公众对话。

今年遭裁退或提前解雇的国人有所增加,专业人员、经理与执行人员(PME)更是首当其冲,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政府国会人力委员会主席郑德源受访时指出,目前员工较关注的是工作稳定性,较年长员工尤其担心饭碗不保,因此预算案帮助失业者的措施不能少,政府也必须聚焦如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政府国会社会及家庭发展委员会主席谢健平则说,全球经济乌云笼罩,如果短期内不转晴,政府就得探讨如何加强社会安全网,确保最低收入群体获得妥善照顾。

商界则希望政府推出广泛的援助计划,协助本地企业进军海外。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说,现有的援助计划,如国际企业发展局的“市场进入协助计划”(MRA)只资助特定的项目,例如业者只有在参加企业对企业(B2B)的贸易展时才能获得津贴,零售类的贸易展则不包括在内。“我们应该有更积极的措施,鼓励企业走出去。”

他也建议政府增加营运资本贷款额度,并资助企业派本地PME到海外发展业务。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则说,由于外需疲弱、国内经商成本高,本地企业的商业情绪相当低落,因此与去年相比,今年推出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更大。

公众除了可通过电视和电台,观看或收听预算案声明的现场直播,也能到预算案官方网站www.singaporebudget.gov.sg观看直播视频。

有关预算案的最新宣布,将上载到财政部面簿和推特页面。欲获得演讲全文的公众,可在本月19日至下月19日,到预算案网站登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